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纸币收藏再受关注 1元硬币化将向全国推广

2016年03月17日 11:28 | 作者:刘志飞 |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第四套人民币出现加价收购


1元纸币退出流通的消息近日在钱币收藏市场引起不小的波澜。多年来,市场一直有传言第四套人民币将退出流通市场,第四套人民币也曾凭借此题材有过一轮爆炒。不过,第四套人民币的收藏局势在2012年的时候出现了扭转,由于退出流通的消息始终不见落地,市场对于第四套人民币的收藏逐渐失去耐心,那些本来就是打算作为短期投资的游资户纷纷选择撤离,第四套人民币价格又大幅回落。而此次1元纸币退出流通让投资收藏爱好者看到一丝曙光,或许1元纸币硬币化就是第四套人民币退出流通的前奏?


记者昨日在中国集币在线等几家大型的钱币收藏网站上看到,近期已有部分藏家开始挂出加价收购的帖子。以第四套人民币中的1元纸币为例,根据品相以及冠字号等不同,1996年版的1元纸币收购价在5.5元——6.5元一张;1990年版的1元纸币收购价在6元——7.5元一张;1980年版的1元纸币收购价在8元——15元一张。


需要提醒的是,钱币收藏对品相要求比较高,并非老百姓平时买菜用的1元纸币都可以升值。并且,将要进行1元纸币硬币化的除了第四套人民币中的1元纸币外,还有第五套人民币中的1元纸币。而第五套人民币是当前流通领域所使用的主要货币,发行量巨大,因此第五套1元纸币的收藏价值大打折扣。


第四套人民币待退出流通


事实上,近些年,随着钱币收藏市场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收藏爱好者都将目光投向了钱币收藏。第四套人民币的流通功能已经逐渐丧失,退出市场只是早晚的问题,因此很多人都有意无意的开始收藏第四套人民币。


发行量决定价值已经成了许多收藏家心中的铁律。因此现在很多喜欢人民币收藏的人专挑发行量少的币种来投资。一样东西大家一旦看好,尤其是被业界或者相关专家看好,人们在从众心理的影响下,很多时候都会“随波逐流”跟着看好并投资。这样一来,藏品越来越集中在收藏家手中,市场上流通量就会越少,无形中提升了人民币藏品的价值。目前第四套人民币中的80版50元全新品的价格已达到1000元一张,并且被称为四版“钞王”。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第四套人民币尚未正式退出流通市场,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中的人民币。”因此,不建议大家到收藏市场上买卖第四套人民币。相反,前三套人民币已经退出流通市场,其收藏属性更明显。


[链接]

新中国成立后,一共出版了多少套人民币?


1、 第一套人民币: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发行第一套人民币,共12种面额62种版别,其中1元券2种、5元券4种、10元券4种、20元券7种、50元券7种、100元券10种、200元券5种、500元券6种、1000元券6种、5000元券5种、10000元券4种、50000元券2种。


2、 第二套人民币:第二套人民币于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同时收回第一套人民币。第二套人民币和第一套人民币折合比率为1:10000。第二套人民币共有1分、2分、5分、1角、2角、5角、1元、2元、3元、5元、10元11个面额,其中1元券有2种,5元券有2种,1分、2分和5分券别有纸币、硬币2种。为便于流通,自1957年12月1日起发行1分、2分、5分三种硬币,与纸分币等值流通。1961年3月25日和1962年4月20日分别发行了黑色1元券和棕色5元券,分别对票面图案、花纹进行了调整和更换。


3、 第三套人民币:第三套人民币于1962年4月20日发行,共有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7种面额、13种版别,其中1角券别有4种(包括1种硬币),2角、5角、1元有纸币、硬币2种。1966年和1967年,又先后两次对1角纸币进行改版,主要是增加满版水印,调整背面颜色。


4、 第四套人民币: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健全中国的货币制度,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中国人民银行自1987年4月27日,发行第四套人民币。共有1角、2角和5角、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9种面额,其中1角、5角、1元有纸币、硬币2种。


5、 第五套人民币:1999年10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陆续发行第五套人民币,共有1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八种面额,其中1角、5角为硬币,1元有纸币、硬币2种。(刘志飞)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纸币收藏 再受关注 1元硬币化 将向全国推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