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政党提案给戈尔巴乔夫定罪 在野党追究苏联解体责任

2016年03月17日 11:2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俄罗斯自由民主党15日向俄罗斯国家杜马提交议案,要求在国家层面认定苏联最后一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俄罗斯首位总统叶利钦在位期间的政策是犯罪。戈尔巴乔夫当天回应说,自由民主党的目的是制造社会紧张气氛,并要求解散自由民主党。

俄罗斯《生意人报》称,以日里诺夫斯基为首的俄自由民主党向国家杜马递交的议案提出,基于历史公正性原则,俄罗斯须在国家层面上对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的政治活动后果给予评价。议案说,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作为国家领导人期间作出的决定、采取的行动让苏联解体,导致民族冲突,令民众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升高,并让国家经历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工业生产总值下降一半,农业生产总值减少1/3,几乎半数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此外,民众科学、文化、教育水平下降,国防体系被摧毁,大量国家财产通过私有化转到寡头手中,大笔资金外逃。议案还呼吁俄罗斯应牢记历史教训,须实施深思熟虑的政策,以避免再犯过去的错误。自由民主党党团议员尼洛夫表示,自由民主党的立场是:戈尔巴乔夫的背叛行为和妥协立场引发了可怕的事件——苏联解体。而叶利钦在执政期间,摧毁本国企业,大量进口美国产品。

俄新社15日称,对于自由民主党的提案,戈尔巴乔夫批评这是该党想在社会中制造紧张情绪,但他不打算就此事走法律程序。“叶利钦总统中心”第一副主任杰列尼则回应说,自由民主党一贯行事激进,此前该党还曾建议俄罗斯禁用美元。

自由民主党的提案在俄罗斯政党中引起热议。公正俄罗斯党党团副主席叶梅利亚科夫表示,应当由俄罗斯社会对前国家领导人做政治评价。目前要对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做客观评价为时尚早。不过俄新社说,俄共对自由民主党的提案表示支持。俄国家杜马文化委员会副主席、俄共议员博尔特科表示,戈尔巴乔夫的政策造成国家解体,失去了1/3的国土和近半数居民,他支持自由民主党的倡议。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党团副主席伊萨耶夫则表示,该党暂未决定是否支持该议案。他呼吁谨慎对待历史,过去的国家政策既有缺点也有优点,一起谴责前国家领导人不是有建设性的做法。

俄新网称,通过自由民主党的议案须获得450名国家杜马议员中226人的支持。自由民主党占56个议席,俄共有92个议席,若没有其他党派支持,议案无法通过。报道称,俄罗斯民间此前就有要求给戈尔巴乔夫的政策定罪的声音。今年2月,著名俄罗斯导演米哈尔科夫发出了和自由民主党相同的呼吁。

近几年,俄罗斯民众对戈尔巴乔夫的差评骤升。全俄社会舆论观点中心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民调显示,仅12%的俄罗斯人认为,戈尔巴乔夫是勇于担当的领导人。50%的人认为他没给国家带来任何好处。24%的俄罗斯民众认为,戈尔巴乔夫是造成伟大国家解体的罪人,而2010年持这一观点者只有16%。

俄罗斯《消息报》16日称,俄国家杜马还计划讨论自由民主党议员胡佳科夫提出的“保护俄联邦总统荣誉和尊严”法案。胡佳科夫表示,他曾在网上看到污辱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视频,感到非常气愤。他建议参照上世纪90年代“保护苏联总统荣誉和尊严法”制定相关法律,追究侮辱总统者的法律责任。俄现行法律规定,侮辱总统和官员,最高可判处劳教一年。而苏联法律规定,此类行为可判3年监禁。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俄罗斯 戈尔巴乔夫 苏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