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球经济风险致美联储暂缓加息

2016年03月17日 16:25 | 作者:江宇娟 高攀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至0.5%水平不变,称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将继续对美国经济带来风险。这意味着,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美联储将在加息过程中保持谨慎态度。

美联储当天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两次提到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进展,显示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时尽管依然关注国内经济,但重心已经转向外部环境。

美联储在声明中说,今年1月以来,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美国经济仍保持温和扩张。但是,未来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将继续给美国经济带来风险。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可能带来的风险,美联储认为应该保持谨慎,因此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对于未来加息节奏,美联储也显示出谨慎态度。当天公布的美联储官员最新季度经济预测显示,到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计将升至0.9%,这意味着今年会有2次加息,而去年年底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有4次加息。这一预测已与市场预测接近。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今年将仅加息1到2次。

耶伦解释称,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纷纷调低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加息节奏预期放缓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下调及金融环境一定程度的收紧。她说,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稍微缓慢的加息路径对于帮助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这两大目标是合适的。

美联储还下调了对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美联储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2%,低于去年12月底预测的2.4%;明年将增长2.1%,低于去年12月底预测的2.2%。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德斯蒙德·拉赫曼当天说,美联储很现实地指出全球经济风险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并清楚地向市场表示,尽管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改进,通胀率有所回升,但美联储在未来加息过程中将会非常谨慎,而且加息路径将非常缓慢。

拉赫曼说,全球经济放缓不仅影响美国出口前景,还有可能加大全球金融市场风险。他指出,美联储应该采取合适的加息节奏,避免推升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加剧资本从高负债的新兴经济体流出,放大全球经济风险。

美联储在声明中没有对美国经济风险平衡状态作出判断。对此耶伦表示,美联储官员对风险平衡状态的判断存在分歧。她说,有些官员认为下行风险有所增加,但有些官员认为风险大致平衡。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近期表示,目前国际需求疲软,中国经济正经历转型,主要发达经济体面临持续低通胀,金融条件收紧及通胀预期走弱,这些因素将对美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她说,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在经济前景变得更加明朗之前,美联储应该在加息进程上保持耐心。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托尔斯滕·斯洛克认为,美联储目前的观点是,首先担心海外经济状况,其次是本国通胀。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近期表示,现已看到通胀率上升的苗头,显示他有可能支持在未来几个月加息。美国商务部近期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3%,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7%,增幅均较前月有所回升。

耶伦当天表示,近期核心通胀率是否会持续回升还有待观察。不过她认为,随着能源价格下降等暂时性因素的减弱及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通胀率在未来2到3年内有望回升至2%的目标。美联储预计今年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1.2%,核心价格指数将增长1.6%。到今年年底,失业率将从现在的4.9%降至4.7%,明年进一步降至4.6%。

美联储前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托克顿指出,工资增长压力近期才出现,还比较微弱,对整体通胀水平的推升作用有限。此外进口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下降,进一步压低了价格水平。他说,目前通胀预期保持稳定,甚至出现走低趋势,这使得美联储只能缓慢、渐进地加息。

目前,市场多数观点认为美联储或在6月和12月加息。但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指出,如果通胀继续上升,美联储或最早在4月加息。

当天,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声明反映积极,声明发布后美国股市瞬间止跌上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次议息结果比市场预期要“鸽派”。在日本和欧洲采取负利率的情况下,美联储继续维持低利率并放缓加息步伐,将缓解市场的担忧情绪,利好新兴市场的股市和汇市。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说,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美元不会那么强势,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件好事。中国管理人民币汇率会更加容易,也可以继续推动资本账户开放和金融改革,被迫实行资本管制来应对资本外流的风险明显降低。(完)(参与记者:黄继汇、孙鸥梦)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全球经济风险 美联储暂缓加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