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专家倡议将嫘祖诞辰日设为“中华母亲节”

2016年03月17日 16:39 | 作者:胡敏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7日,在四川省盐亭县举行的2016年嫘祖文化研讨会上,有专家倡议将中华“人文女祖”——嫘祖的诞辰日设为“中华母亲节”,继承嫘祖精神,提高华人世界女性的凝聚力。


QQ图片20160317163824


QQ图片20160317163758


6597526063982689899


2035345556694920379


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在中国神话传说中将其塑造为养蚕缫丝方法的创造者,因此有“人文女祖”之称。


“嫘祖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炎黄文化的组成部分,她是母亲、蚕桑、丝绸三种文化的主体”,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王堂甲认为,嫘祖精神代表了中国精神,建议将嫘祖诞辰日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十设置为“中华母亲节”。


中国唐代诗人李白之师赵蕤在嫘祖故里四川盐亭,所题的《嫘祖圣地》碑文显示,嫘祖谏诤黄帝,旨定农桑,法制衣裳,兴嫁娶,尚礼仪。嫘祖也被后世尊称为“先蚕”。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正云表示,中国古代有祭祀“先农”和“先蚕”的两大传统,因为前者解决了中国古人吃饭问题,后者解决了穿衣问题,“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这就是说明了嫘祖不可取代的作用。”


“嫘祖是丝绸文化的起源,在她身上体现了将野蚕驯化为家蚕的科学创新精神,化干戈为玉帛的和平精神”,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段渝表示,中国应该有自己的母亲节,而嫘祖就是中国最伟大的母亲,将嫘祖诞辰日设为中华母亲节,能够提高中华女性的地位,提升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凝聚力。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专家倡议 将嫘祖诞辰日 设为“中华母亲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