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谁偷走了中东这五年

2016年03月17日 19:20 | 作者:谢琳 班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真实的谎言

曾记否?“阿拉伯之春”席卷中东之际,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信誓旦旦地说:“美国的目光必须越过动荡中发生的暴力和极端主义行为,支持该地区年轻的民主国家,进而塑造长期安全。”

五年后,失陷的中东仍在黑暗中踯躅,难见安全曙光。流血,被包装成通向最终稳定的必经之途。民主,被奉为解决一切困局的灵丹妙药。而将中东拖向深渊的暴风雨,竟然被西方媒体冠以了“春天”的名号。

法国情报研究中心主任埃里克·德内瑟认为,“阿拉伯之春”并非偶发,爆发“革命”的国家大多长期处于贫困,民众抗议频仍,政权治理能力低下。西方主要国家借此推动政权更迭,进而为自己的利益服务。

早在2004年初,美国政府携“打赢”伊拉克战争之余威,提出“大中东计划”,对西亚、北非和中亚地区部分“非民主国家”进行“民主化”改造,以确保美国在上述地区的战略利益,巩固全球主导地位。

“阿拉伯之春”爆发后,西方媒体立即忙不迭地为其贴上“群众革命”标签。当内部力量无法推动西方所期待的政治变化,一些国家政府甚至会急不可耐地走上前台,进行政治军事干预。

在利比亚,西方国家借“人道主义干涉”之名,先是设立“禁飞区”制裁卡扎菲政权,继而对其发动军事打击,最终在利比亚实现政权更迭。

在叙利亚,西方国家一面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一面支持反对派,造成叙局势岌岌可危,反而为极端组织坐大创造可乘之机。

……

有人援引前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大外交》中所说的话指出,没有任何一国像美国一样一厢情愿地认定自己的价值观四海皆准,这是美国的傲慢与偏见使然,自认为“自己是世界中心”而把“美式民主”强加给别国人民。

事实仅仅如此吗?

美国著名政治分析家、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坦言:“西方对民主的态度是这样的:只有结果是我们想要的民主才行。”

俄罗斯总统普京直言不讳地指出,俄罗斯在所有被“阿拉伯之春”席卷的国家,都失去了经过数十年耕耘在当地市场占据的份额,丢掉大宗的商业合同,而空出来的市场则被参与推翻当地政权国家的企业所侵占。

五年前点燃中东人民希望的,不过是一个谎言。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中东 阿拉伯之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