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谁偷走了中东这五年

2016年03月17日 19:20 | 作者:谢琳 班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痛后的反思

“今天的中东,相比‘阿拉伯之春’革命之前更不稳定、更没有希望。五年前,该地区的领军人物形象是穿着粗布衣服、拿着智能手机的自由人士;如今,手持武器的圣战分子和难民变成了这一地区的主要形象。”

这是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一篇报道中的一段话。“阿拉伯之春”到底给中东和世界带来了什么?西方媒体如今也在反思这个问题。他们不解,经历了“群众革命”的国家为何变成“出产”极端分子最多的国家?

皮尤研究中心2013年在突尼斯所作的一次民调显示,81%的受访者认为国家在“阿拉伯之春”后正朝着错误方向发展;52%的受访者认为国家局势比本·阿里(2011年1月被迫辞去总统职位)在位时明显变糟。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马希尔·伊赫桑指出,被西方媒体标榜为“民主和自由”的“阿拉伯之春”并未给任何一个爆发“革命”的阿拉伯国家带来真正的民主和自由,相反只是带来混乱、暴力、战争、恐怖主义和人道主义危机。

人们开始从盲目相信西方民主的迷思中清醒。

诚然,中东一些国家沉疴积弊,需要改革。但是,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以及现世的复杂矛盾,这些国家要在短期内实现经济、政治和社会现代化,并非易事。

“‘阿拉伯之春’对我们来说什么都不是,它会是春天,秋天还是冬天?我们对此一无所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些处于社会动荡的国家必须尽快找到新的稳定。”曾任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40年的费萨尔·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生前这样反思。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说,“进口的思想”并不能解释、也不能指导本土的实践,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鼓动国民发动“革命”推翻政权后,没有也无意找到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和民生的办法。

在发展道路的探索中,照搬没有出路,模仿容易迷失,实践方出真知。

中东的发展道路,只能由中东国家的人民,依据本国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决定。

世界上所有善良的人民都希望,走过五年的荆棘之路,中东国家能够早日破解发展之困。正如一位阿拉伯诗人所说:“当你面向太阳的时候,你定会看到自己的希望。”(完)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中东 阿拉伯之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