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独”不来,中冈复交就不是啥信号

2016年03月18日 08:0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中国与冈比亚17日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在台湾岛内引起强烈反响。冈比亚是西非国家,国土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人口191万。它于2013年11月宣布与台“断交”,并一直努力同北京建交。

大陆没有很快同意同冈恢复外交关系,关心此事的人都清楚,原因是马英九当局与大陆有事实上的“外交休兵”默契。北京不希望用同冈复交让马英九难堪。

冈比亚1974年同北京建交,1995年宣布同台“建交”,大陆同它断交。那些年,直到马英九上台之前,有多个比较小的国家在两岸之间转换邦交关系,以这种方式套利,谋取经济援助等,消耗了两岸的精力和财力。由于马英九与大陆的互信增加,那种游戏在2008年之后基本停止。

如今冈比亚同台“断交”已经2年多,北京把它关在门外的时间已经不短,现在终于同意与其复交,应不是同台“重启外交战”的信号。冈比亚毕竟是主权独立国家,它早已同台无任何关系,它为同大陆复交付出了等待。

很多专业人士相信,在台湾目前仅存的22个小“邦交国”中,同样希望与北京建交的恐怕不是“个别”国家。如果两岸重启“外交互挖墙脚”,台湾将非常被动。

然而大陆不太可能主动以撬走台湾一个个“邦交国”来刺激岛内社会,那样的话岛内将出现“遭大陆打压”的悲情,大陆没必要以这种方式对台“秀肌肉”,带给台湾社会窒息感。

当然了,民进党方面也需避免用搞“去中国化”刺激大陆方面,点燃两岸全面斗争的导火索。前段时间有民进党立委提出“废国父像”议案,并企图把“两国论”塞进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版本中,却是严重挑衅行为。虽然它们都未成案,坏影响已经造成。那几件事反映出民进党一些激进人士已在翘尾巴,两岸关系前景不妙成为带有普遍性的预测。

如果国民党继续执政,两岸关系保持稳定将不存疑义。如今民进党上台在即,蔡英文迟迟不就承认“九二共识”表态,仍在闪烁其词。两岸关系的不确定性来自台湾方面,恢复它的确定性也需蔡英文有正面作为。

陈水扁在台上的那8年,两岸关系可谓地动山摇,国民党执政虽在岛内受到另一番争议,但这8年两岸关系的改善却成为台湾继续和平发展的崭新前提。一旦这个前提被毁掉,台湾社会终将会有一天领悟“有时不知珍惜,失去方知可贵”这个道理的真切。

大陆社会没有全面打压台湾“国际生存空间”的意愿,我们所支持的国家措施都是为了守护“一个中国”原则。只要主导台湾的政治力量不搞“台独”,维护早已昭之天下的“九二共识”,两岸就会风平浪静,合作将继续兴盛。

然而一旦民进党把“去中国化”作为在台执政的大方向,他们就不应指望能蒙混过关,大陆方面不做任何反应。他们应有那种情况下什么都可能发生的预期。

冈比亚的事情发生在台湾政权交接期,大陆官方没有对它做任何意义引申的暗示。如果民进党一些人对这件事产生很多联想,从政治人物应多自省的角度看,也没什么坏处。两岸力量悬殊是明摆着的事实,大陆应高度慎用自己的可能性,台湾当局则应保持清醒和谦逊,这样两岸才能和谐。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台独 马英九 冈比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