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成员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在中央社院学习的民主党派成员热议政协常委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18日 09:1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这对全国各级政协委员提出了新要求,值得我们去好好思考和践行。”“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党员,绝不能因为自己是党外人士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既体现了对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35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第35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进修班学员李兴华表示,作为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要积极履行政党协商、政协协商职能。在协商工作中,必须要准确把握原则、了解协商形式,即是要“懂政协、会协商”,这样才能做好参政议政、推进协商民主。“善议政”则是从提升工作水平方面提出的要求,这是对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更高要求,必须要对国家大政方针,对国情、省情、区域发展情况有全面的了解,对国内外形势、国家民族利益问题有深刻的认识,才能准确把握“议政”的内容和形式。

民盟重庆市委会常委、进修班学员张亚兴则认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对政协委员的履职要求。懂政协,就是要知道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这是一个政协委员履职的认知基础。会协商,就是要树立清晰的协商意识,掌握丰富的协商信息,拥有坚实的协商能力,这是一个政协委员履职的必要条件。善议政,就是要熟悉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基层的社情民意,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政协委员履职的终极目标。

如何在本职工作中贯彻落实这种新要求?学员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培训班学员赵霞,是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兼秘书长。在她看来,贯彻落实这种的最好实践就是要全面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是各级政协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同时,也要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相呼应,加强自身的建设。”赵霞说。

民革宁夏自治区委会副主委、培训班学员张杰则认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要重点发挥界别优势和行业特色,提案在精而不在多,建议要实而不要虚,论证在深而不在长。

“我认为,作为民主党派基层党员和政协委员,一要重视学习;二是想问题、提建议,要以开阔的视野,宽广的思维审时度势;三是要珍惜荣誉,恪守宪法和法律,守纪律、讲规矩,不断提升道德素养。”致公党广西百色基层工作委员会主委、培训班学员农锷这样表示。(颜秉玺 吴家珍)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成员 中央社院 政协常委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