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内部就与土耳其难民安置协议达成一致

2016年03月18日 13: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8日电(记者赵小娜 梁淋淋)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密集磋商,欧盟机构和欧盟28个成员国领导人18日凌晨就与土耳其达成难民安置协议达成内部一致方案。

卢森堡首相贝特尔在首日欧盟峰会结束后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首相吕特将于18日上午和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举行会谈,争取敲定最终协议。

据悉,为争取土耳其同意帮助欧盟有效控制非法移民潮,欧盟领导人同意为土耳其提供经济援助并做出一定政治让步,但参会人员拒绝进一步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

尽管欧盟内部最终形成了统一立场,但欧盟和土耳其能否达成实质性协议仍不明朗。德国总理默克尔会后对媒体说,即将与土耳其展开的协商不会“轻松”。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表示,欧盟与土耳其的磋商不能保证取得“圆满结局”,欧盟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但还没有到达胜利的“终点”。

欧盟领导人17日和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晤,再次聚焦难民危机。欧盟计划在峰会期间与土耳其就难民安置达成实质性协议,以有效缓解汹涌而至的难民潮。

据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统计,去年经由地中海和陆路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和移民总数超过100万人,其中约80%从土耳其出发,经过爱琴海抵达希腊。欧盟一直希望土耳其能够在这场难民危机中发挥“缓冲区”的角色。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欧盟 土耳其 难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