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司法改革成效由人民评判

2016年03月18日 20:26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司法体制改革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如何,要由人民来评判。中央启动司法体制改革一年多来,全国各试点地区围绕公众最迫切的司法需求狠抓落实,改革成效在一件件个案、一个个诉讼中开始逐步显现。

正在法院里忙着准备立案的老人叫毛长山,他是郑州市惠济区的一位普通居民,这是他来法院立的第二个案子。毛长山的第一个案子,是自家的房屋拆迁赔偿案,由于立案条件繁琐,毛长山跑了两年多都没立上案。

2015年5月1号,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正式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毛长山不仅因此立上了案,还打赢了这场官司,这让他对法律管用深信不疑。前不久,村里的土地被一家开发商征用后,擅自改变用途,违法建设商务大楼,为此,他又来到了法院,要求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一问题。

郑州市民毛长山:“现在只要我们有问题,有诉求,到法院都可以给我们立案,现在案件好立了,我们也省劲了,也不需要天天再往这跑。”

2015年5月到12月,全国法院共登记立案994.4万件,同比增长29.54%,当场登记立案率达到95%。人民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房屋拆迁、土地征用、政府信息公开等“立案难”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在立案上,百姓方便了;在法庭打官司,百姓的权益得到了更多的尊重。

顾女士是上海市一家大型企业的法务代表,经常代表企业参与法律诉讼,从去年开始她明显感觉到案件的庭审更加公开、透明了。

企业法务代表顾女士:“如果我发现我的陈述和你庭审的记录不一致,我就有权要求法官把这个庭审录像笔录,录音给我看,法官准许了,当场会给你看的,当场。”

记者:“这一点你满意吗? ”

顾女士:“这个我当然满意了。”

顾女士的这种获得感来自于法官员额制和司法责任制的改革。法官员额制是司改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就是通过严格的考核、选拔与淘汰,将最优秀的法官留在审判岗位上,入额的法官不仅在工资待遇等方面明显高于其他人员;而且他们将对案件的审理和裁决起决定作用,对案件终身负责。上海市二中院原有274名法官,通过考核,目前入额的只占28%,有101名法官未能进入员额法官序列。

司法体制改革启动一年多来,一系列改革措施扎实落地,使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

在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均以高票获得表决通过,成为今年两会的一大亮点。其中最高人民法院获得赞成票2600票,赞成率达90.94%;最高人民检察院获得赞成票2560票,赞成率达89.54%。赞成票分别从2013年的75.4%和79.4%上升了10多个百分点,最高法和最高检一同交出了近年来少有的高分成绩单。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司法改革 司法改革成效由人民评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