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透视穿越世界经济迷雾的中国引力:新坐标、新合作、新希望

2016年03月18日 22: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常态”下的“退与进”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中国要高度警惕空前严峻的外部风险,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这样警告。  “新常态”下,中国政府抓住供给侧改革的新干线,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可谓退中求进,进退有度。观察近段时间的中国经济,透过“稳”“升”“热”“实”等关键词,不难看到中国经济结构性变化已经呈现出大量新动能。

“稳”——就业总体稳定显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加快。

电商巨头马云说,判断一国经济健康与否,主要看就业,尤其是年轻人就业。2015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同期,美国、俄罗斯、巴西的失业率约为5%、6%和9%,欧元区和南非更是高达10%和25%。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城镇新增就业目标确定为1000万人以上。这是一个能够保持经济稳健运行的理性数字。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中国经济是强劲的,其基本面是完好的。”

“升”——服务业升至经济“半壁江山”印证经济结构在优化。

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首次上升到50.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升高到66.4%。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快于一般工业。

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认为,服务业的崛起是中国经济结构性变化的一个“强有力”标志。

高盛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加里·科恩说,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不会停步,中国的蓬勃发展给世界带来了更多机遇。

“热”——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高涨印证新的发展动能在集聚。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刊文说,互联网、智能设备和社交媒体成为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核心部分,这为创新者和企业家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实”——中国宏观政策调控的工具箱依然充实。

如果说市场端的变化已经在呈现,政策端发力的后劲还会逐步显效。下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盘大棋,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这只手的作用。面对不利经济形势,中国的政策工具箱依然有很多工具。

财政政策方面,中国财政赤字率和政府负债率低于世界主要经济体,财政政策操作空间充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这一比例明显低于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

货币政策方面,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处在相对高位,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仍大。有国际媒体指出,“中国央行手中的弹药是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无法比拟的”。

拉加德称,中国在改革方面展现出了“难以置信的决心”,中国承诺进行一系列经济转型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对北京来说完全可以操控”。

再从对外经济政策上看,中国倡导“一带一路”,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新的国际合作空间和机遇被不断创造出来。

对此,布拉格经济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学者加利克评论说,中国依靠新思维形成新优势。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则将中国的改革实验称为“伟大的转型”。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新常态 穿越世界经济迷雾的中国引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