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欲建苔藓墙治理空气污染

2016年03月19日 15:05 | 作者:郭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3月18日电(记者郭洋)德国西南部城市斯图加特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几乎年年超出欧盟标准,近几个月来频繁拉响污染警报。为治理空气污染,市政府决定斥资近40万欧元,在污染严重地区建一堵苔藓墙。

承建苔藓墙的斯图加特大学18日介绍说,苔藓可通过不同机制减少粉尘污染,能够去除空气中大约75%的颗粒物。一方面,拥有特殊结构的苔藓表面积大,可以静电吸附形式“抓住”不少粉尘;另一方面,苔藓可吸收粉尘中占比较高的硝酸铵,作为自己的营养。

不过,苔藓净化空气的有效性目前还仅在实验室获得验证,现实环境中苔藓能否提高空气质量还有待一进步测试。为此,斯图加特市政府在2016年和2017年的预算中特别拨出38.8万欧元,用于建设和研究苔藓墙的作用。

按计划,即将建设的苔藓墙位于斯图加特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大街附近,长约100米,高2米至3米。

斯图加特是德国戴姆勒公司和保时捷公司总部所在地,是知名的汽车城。因车辆较多、地势低洼等原因,已成为德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本月14日,这座城市再次拉响粉尘污染警报,至少到21日才能解除。

当地政府正试图借助设立禁行区、逐步推行电动出租车、改造停车场、加大城市绿化面积等手段缓解污染。市政府呼吁民众放弃开车出行,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或选择电动车、自行车、步行、拼车等出行方式,公交公司和电动车出租企业也为顾客提供了一定优惠。(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苔藓墙 治理空气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