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澜湄合作将推动区域国家合作共赢——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2016年03月20日 20: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曼谷3月20日电专访:澜湄合作将推动区域国家合作共赢——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新华社记者李颖 尤东婕

“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山水相连,人文关系密切,合作基础深厚,领域广阔,潜力巨大。中国和湄公河国家的合作机制,将有助于加强相关各国政治互信,促进务实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实现互惠共赢。”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被誉为“东方多瑙河”的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养育着大湄公河次区域3亿多民众,是连接六国的天然纽带。本月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将在海南三亚召开。

蔡伟才指出,自2015年11月澜湄合作首次外长会议在云南成功举行,正式启动合作进程,澜湄合作机制已得到相关六国的广泛共识。

今年是澜湄合作机制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蔡伟才强调,澜湄合作机制有利于推动本区域不同发展程度的经济体之间资源互补、取长补短、平衡发展。

蔡伟才说,澜湄六国通过澜湄合作机制加强产能合作,合理调配生产资源,增强有关国家的市场竞争能力。澜湄合作机制也有助于促进缅、老、柬、越四国经济发展,促进这些国家更好地融入东盟经济共同体。

澜湄合作机制一大重点领域是大力改进六国之间的“软硬联通”,这既包括在硬件上加快构建公路、铁路、水路、港口、航空、电网、电信、网际网路等基础设施网络,也包括促进各国之间的文化沟通和民心相通。蔡伟才认为,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为周边国家经济奠定坚实地基,对其未来快速持续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他举例说,泰中两国正在拟建之中的铁路将贯穿泰国南北,深入大湄公河次区域,预期将带来庞大经济效益。与此同时,泰中两国政府及时修订相关法规条例,积极鼓励两国间经贸、金融、投资等方面的往来合作,促进了两国经贸的蓬勃发展。

蔡伟才表示,澜湄合作确定从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农业和减贫合作五个方向优先推进,对缩小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间发展差距、促进本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增长、造福地区民众将起到直接有效的作用。

东盟共同体建设的三大支柱为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这与澜湄合作机制的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个重点合作领域不谋而合。蔡伟才强调,泰中两国在这三个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且越来越密切。

他说,泰中两国经贸领域合作多年来高速蓬勃发展,文化交流亦随着“中泰一家亲”观念的深入民心而愈加频繁,两国多领域成功合作以相互尊重、互惠互利、互不干涉内政为基本指南,中泰合作可以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榜样。

蔡伟才认为,有了这样坚实的基础,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也必将推动澜湄区域合作更上层楼,以持续而长久的合作造福于东盟10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澜湄合作 泰国 缅甸 湄公河 澜沧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