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拉美行:“后院”外交恐难如愿

2016年03月20日 20: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国际观察)奥巴马拉美行:“后院”外交恐难如愿

新华社记者闫亮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20日开启他的拉美之行,访问古巴和阿根廷。这将是80多年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古巴。

有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试图通过推动与拉美国家合作以掌控该地区主导权。但随着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美国对拉美地区的外交意图恐难如愿。

“温差”凸显 

奥巴马此次拉美行的背景和选择的时机耐人寻味。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访问古巴是早已经安排好的行程,主要是作为奥巴马任期内的标志性政绩工程来设计的。

从美国国内看,今年恰逢美国大选年,奥巴马选在离任之前促成古巴之行或有双重考量:一方面是为了给自己留下外交遗产;另一方面着眼于美国大选,给自己所属的民主党加分。

从拉美局势看,美国与古巴关系虽有改善,但两国敌意并未完全消融,美古关系仍有待理顺;美国对委内瑞拉施以制裁重手,两国关系紧张;巴西总统罗塞夫面临弹劾,处境困难;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上任不久,与前任总统不同,正在谋新求变。

面临新的形势,美国意欲对拉美施加更多影响。白宫此前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将继续推进美古关系正常化,加强两国商业和人文交流。

声明说,访问阿根廷期间,奥巴马将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双方将在贸易投资、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和公民安全等诸多领域深化合作。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日前发表社论说,长期遭美国制裁和敌视的古巴不会为了换取古美关系正常化而改变大政方针,奥巴马不要期待古巴在政治上让步。

该报重申古巴立场,要求美国归还窃据已久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解除持续半个多世纪的经济制裁。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正是横亘在美古之间的屏障,也是阻碍美古关系正常化的硬伤。

意图未变

储殷说,奥巴马时期,美国逐渐调整与拉美关系,试图通过积极推动与拉美地区合作来掌控对拉美地区的主导权。这其中与古巴实现关系正常化是重要一环,但美国和平演变古巴的意图没有变。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影响拉美地区重要的外部力量,美国或走到台前,或隐于幕后,不断搅动拉美局势。不管是美国早期推出的“门罗主义”,还是奥巴马任期内的拉美政策,美国控制拉美的真实意图没变,调整的只是实现利益的方法和手段。

美国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专家泰德·卡彭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调整对古巴的政策,主要基于两方面因素:其一,美国长期对古巴采取的孤立政策未能奏效,这在美国国内已是广泛共识。其二,美国农业等出口行业对结束孤立政策、打开古巴市场的呼声越来越高涨。

在储殷看来,奥巴马对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美地区调整策略主要原因是,在全球经济形势低迷情况下,加大对拉美地区的整合,对于美国经济有重要意义。

恐难如愿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奥巴马希望调整对拉美外交政策,但此行“外交秀”的色彩浓重,访问将是形式大于内容,恐难取得令双方满意的结果。

从拉美地区看,近年来,该地区整体崛起,地区一体化进程加快,拒绝外部干预、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意愿和能力增强,美国在其自视为“后院”的地方遭遇的外部挑战明显增多。

从美国的角度看,美国总统选举使得美国对拉外交政策出现新变数。

卡彭特表示,新变数主要在于谁当选新总统。如果民主党目前领先的竞选人希拉里当选,在很大程度上将延续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但如果是共和党目前领先的竞选人特朗普当选,他对毒品走私和拉美移民等问题或将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

巴西利亚大学美国史教授卡洛斯·维迪加尔也表示,如果共和党在总统选举中获胜,或将意味着美拉关系的倒退。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奥巴马 古巴 拉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