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砸钱也解决不了欧洲难民危机

2016年03月20日 20: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周观天下)砸钱也解决不了欧洲难民危机

新华社记者蒋国鹏

经过马拉松式的讨价还价,欧盟18日最终同意从土耳其人手中“高价”买进缓解欧洲难民危机的“特效药”。一定程度上,该药的“药理”就是欧盟通过将痛苦转移给土耳其,来避免这场危机对自己的“直接伤害”。

根据双方协议,欧盟将自掏腰包,把经土耳其入境希腊、但不具备避难资格的难民送回土耳其安置;土耳其从希腊每接收一名难民,欧盟将从土耳其接收安置一名符合避难条件的叙利亚难民。不过,欧盟为其难民接收设置了上限:7.2万人。

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统计显示,2015年,逾百万难民和非法移民经地中海和陆路进入欧洲寻求庇护,其中约80%取道土耳其抵达希腊。这场二战以来欧洲最大的难民潮,已经对欧洲安全、文化、经济及一体化进程构成严重冲击。

为博取土耳其人欣然同意,进而确保欧洲“合法难民”数量可控,已不堪忍受难民危机之痛的欧盟砸出60亿欧元对土耳其进行援助,同意放宽土耳其公民入境欧盟成员国签证限制,以及重启土耳其申请加入欧盟谈判并加快谈判进程。

舆论认为,如果协议得到切实执行,欧盟将有望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实现对难民危机的有效管控,进而缓解这场危机对“欧洲团结”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持续冲击。

不过,金钱并不是万能的。在国际体系中,很多问题是花再多钱也解决不了的。欧盟与土耳其关于合作应对难民危机的这份所谓“双赢”协议,就面临着执行阻力大、成本高等困难。

首先,欧盟并不准备无限制从土耳其接受叙利亚难民,一旦达到7.2万人接收上限,欧盟与土耳其“非法难民换合法难民”的“一对一”方案就将自行终止。一些欧盟成员国抵制和反对欧盟难民安置方案,也令协议执行前景不被看好。

其次,土耳其境内已有约300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其中约270万人来自叙利亚。大量难民和非法移民入境,令土耳其经济负担和安全压力高企。在尚难消化现有负担情况下,该国是否还有能力从希腊接收所有“非法难民”并进行妥善安置令人怀疑。

有欧洲舆论以“勒索”来形容土耳其在协助欧盟应对难民危机问题上的“要价”,称土方“放行”大量“非法难民”登陆希腊,利用危机向欧盟持续施加压力,以迫使欧盟满足其经济和政治诉求。然而,需要看到的是,土耳其在这场危机中其实也是受害者。

就在3月19日,土耳其同欧盟达成合作应对难民危机协议的第二天,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市中心遭到爆炸袭击,至少5人死亡、20余人受伤。而在一周之前,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也发生爆炸袭击,造成37人丧生、100余人受伤。

欧洲难民危机,病痛不止存于欧洲。欧盟掏钱买药,自己的确踏实一些,可是病痛跑到别人身上依然存在。如果不能从病根下手,标本兼治,以求控制乃至祛除病根,则会养痈遗患,祸害无穷。欧洲难民危机,真不是砸钱就能解决的事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难民危机 欧盟 叙利亚 土耳其 希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