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部委负责人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聚焦新五年规划

2016年03月20日 21:1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本周末在北京召开,围绕着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这一主题,今天将也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商务部等多位部委负责人和国际组织高层出席论坛发表演讲,一个上午即将过去,那现场都有哪些最新的观点值得关注呢?

在刚刚过去的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做了长达一个小时左右的现场演讲。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天上午分别就经济增长与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主题发表演讲。今天下午,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也将分别就自己分管的领域发表主题演讲。除此之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也将就各自主题发表看法了。

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首先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交织的情况,风险隐患会不断增多,挑战非常艰巨。但中国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仍然是巨大的,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IMF总裁拉加德发言中用中文说出6个字:“人心齐,泰山移”。他认为,中国需要通过三项政策组合来平衡改革与发展。一是开放,中国经济需要更加市场化、与全球经济更加一体化。二是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强调绿色发展等。三是扩大创新创业、研发投入等,创造新动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表示,近期,将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的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发展等手段推动产能过剩行业、压缩总量、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与此同时,要严控增量,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得钢铁、煤炭等行业的供需状况明显改观,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显著提升。同时他表示,房地产市场的突出问题一是商品房高库存,二是两亿多城镇非户籍人口,绝大多数在城镇没有合适住处。他表示,将深化住房制度的改革,建立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并逐步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通过打通供需通道,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努力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从国内看,尽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非常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经济持续增长、良好的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改变。他还表示,未来将积极培育中小城市成长,大力发展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实现2020年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分别提高到60%和45%。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家发展研究中心 IMF 拉加德 张高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