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比利时警方活捉巴黎恐袭案最后一名嫌犯

2016年03月20日 21:5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萨拉赫被认为是去年11月13日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后勤总指挥。法国警方怀疑,他当晚放弃了自己所肩负的恐怖袭击任务,将他的自杀式背心放在垃圾中丢掉,弃用他租来的汽车,叫两个返回了比利时的朋友回来接他。



18日,比利时警察在一场突袭行动中抓获巴黎恐怖袭击案在逃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外媒称,比利时当局18日在布鲁塞尔逮捕了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在经历了4个月的全球搜捕后,巴黎恐怖袭击案剩下的最后一名嫌犯落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8日报道,这次抓捕是比利时当局的一次漂亮的行动,由于之前抓获的9名爆炸制造者和枪手无一人被活捉,萨拉赫的落网对调查人员来说是一个好机会。

萨拉赫被认为是去年11月13日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后勤总指挥。法国警方怀疑,他当晚放弃了自己所肩负的恐怖袭击任务,将他的自杀式背心放在垃圾中丢掉,弃用他租来的汽车,叫两个返回了比利时的朋友回来接他。

对他的审问可能会让调查人员了解巴黎袭击是如何策划的,还可能获得关于其他阴谋和恐怖组织的信息。不过,这也会引出一些令当局感到难堪的问题,那就是他如何在袭击发生后,在比利时首都调查人员的眼皮底下晃悠了这么长时间,以及他背后的支持力量有多大。

法新社3月18日报道称,在潜逃了四个多月后,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的关键嫌犯萨拉赫1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被比利时警方活捉,而且将很快被引渡至法国。

现年26岁的萨拉赫是法国人,他被认定是去年11月13日发生在巴黎、造成130人死亡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头号公敌”。据比利时联邦检察院介绍,萨拉赫在警方当天进行的突击行动中腿部受伤,已被送往布鲁塞尔一家医院治疗。

18日晚间,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与正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奥朗德高度评价比利时警方成功抓获萨拉赫的行动,并称这是受害者家属一直等待的结果。他表示,法国司法部门将尽快向比利时方面提出要求,将其引渡回法国受审。

比利时联邦检察院还证实,另一位去年11月13日曾在比利时欧沃莱的恐怖分子隐藏地留下指纹的同案犯也在当天警方的行动中被捕,他在行动中受了轻伤。据悉,这名同案犯最近几个月来一直使用一本叙利亚的假护照,以及一张比利时的假身份证。

此外,在莫伦贝克区为萨拉赫提供住所的一家三口当天也同时被捕。

在得知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的关键嫌犯有可能藏匿在此的消息后,比利时警方从18日下午开始对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该区被外界认为是巴黎系列恐袭案的“策源地”。

奥朗德将萨拉赫的落网称为反恐行动的“重要进展”,但他同时强调,“这一切还远没有完结”。

另据埃菲社3月18日报道,白宫18日发表公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致电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就巴黎恐怖袭击案嫌犯萨拉赫被捕向他们表示祝贺,并承诺会继续在全球反恐斗争中提供合作。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巴黎恐袭 法国 比利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