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军获准使用五处菲军事基地 一处正对南沙群岛

2016年03月20日 22:12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和菲律宾3月18日公布了根据两国防务协议美军获准使用的5处菲律宾军事基地的位置,其中一处基地正对南中国海上的“争议”岛屿。

据美联社3月20日报道,美国与菲律宾代表正在华盛顿举行年度双边战略对话,双方在对话会上重申了反对将南中国海军事化的立场。多个亚洲国家政府在该海域存在有争议的主权声索。

中国在南中国海建造了配有简易机场和军事设施的人工岛屿。

报道称,美国和菲律宾官员在2014年就签署了这份为期10年的防务协议,但直到2016年1月菲律宾最高法院裁定该协议不违反宪法后,该协议才获得通过。该协议是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菲利普·戈德堡表示,美国不会像1992年之前那样在菲律宾设立自己的军事基地。美国在菲律宾曾有自己的军事基地,但在菲律宾民族主义浪潮下,这些基地于1992年关闭。

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埃米·西赖特称,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下个月将访问菲律宾,磋商如何落实该协议。

戈德堡表示,关于美国军队何时被部署到这些军事基地上,他并不能给出确切的时间,但他预计向这些基地部署人员以及相关后勤工作将“很快”展开。

报道称,该防务协议的实施正值南中国海紧张局势加剧之际,它将遭到中国的反对。中国将美国在该地区日益增强的存在视为是对自己的遏制。

这5个军事基地当中的一个是,位于菲律宾西部巴拉望岛上的安东尼奥·包蒂斯塔空军基地,该基地正面对着南中国海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

其他4个军事基地分别为: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上的伦维亚空军基地;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北的巴萨空军基地和马格赛赛堡基地;宿务的麦克坦·贝尼托埃本空军基地。

美国官员表示,该协议还将使美国能够帮助训练菲律宾的军队,但这并不是针对中国。

戈德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并不针对任何国家,它只是为了改善美国与菲律宾的关系,促进美国重返亚洲。

西赖特称,美国政府已经告知美国国会,它计划花费5000万美元用于增强东南亚国家的海上安全,其中大部分款项将拨给菲律宾。

报道称,菲律宾的军事实力远远逊于中国,因此它寻求用其他途径解决争端。

到2016年年中,国际仲裁法院将对菲律宾提起的诉讼作出裁决,菲律宾在诉讼中对中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主权的法律基础提出挑战。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称,尽管中国称它不受该“仲裁”的制约,但对该地区“以规则为基础”的未来而言,这仍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时刻。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19日报道,美国与菲律宾的外交与防务官员3月18日在华盛顿举行年度双边战略对话。美国强调支持使用国际仲裁机制处理南中国海有关争端。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埃米·西赖特、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加西亚以及菲律宾国防部法律和战略事务副部长巴蒂诺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第六次美菲年度双边战略对话。

报道称,对话举行之际,外界预计海牙国际仲裁法庭近期将对菲律宾提起的南中国海争端诉讼做出裁决。

西赖特在致辞中说:“菲律宾是美国的关键盟友,在过去几年,我们的合作达到了新的高度,特别是在两国的防务部门之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美军 菲律宾 军事基地 南沙群岛 南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