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历史性访问古巴 不与菲德尔·卡斯特罗会面

2016年03月21日 09:1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奥巴马历史性访问古巴 不与菲德尔·卡斯特罗会面

3月19日,一名游客在古巴一家餐馆门口的“奥巴马访古”宣传海报前拍照留念。图/东方IC

“古巴导弹危机”,“猪湾登陆”这些写在教科书中反映美古交恶的历史事件终于在今天被一个历史性事件改写。美国总统奥巴马北京时间今天开始,对古巴开启历史性访问,奥巴马也成为88年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

美国在任总统上一次访古“握手”还要追溯到1928年。奥巴马访问“后院邻居家”,外界认为,两国邦交正在“不可逆转”地正常化,这是奥巴马任期尾声留下的一笔外交遗产。尽管被认为访古行程有作秀成分,但是其历史性意义依然不言而喻。

□相交

奥巴马访问不见“老卡”

根据美国白宫、美国家安全顾问罗兹和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的谈话,媒体梳理出了奥巴马此次访问古巴的主要行程。当地时间3月20日下午(北京时间3月21日下午),奥巴马夫妇及两个女儿,在美国国务卿克里、4位部长、23位议员和多位企业家等陪同下乘专机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当天,奥巴马将游览老哈瓦那古迹,前往大教堂参加礼拜,并会见古巴大主教海梅·奥特加。

3月21日上午,奥巴马一行向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塑像敬献花圈。当天下午,奥巴马将前往革命宫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举行正式会谈,并会见古巴合作社负责人、个体户、美国企业家、古美专家等。晚上,奥巴马一行将出席古巴官方举行的国宴。

3月22日上午,奥巴马将在哈瓦那国家大剧院举行演讲,并在美国驻古巴大使馆会见古巴人权活动家、公民社会代表。下午,他将前往拉美体育场观看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湾光芒棒球队与古巴国家棒球队的友谊比赛。随后,奥巴马一行将离开哈瓦那,前往阿根廷进行访问。

在访问期间,双方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没有与古巴前任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会面安排。

奥巴马回信古巴老太太

2014年12月17日,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宣布正式结束两国长期敌对关系,在宣布和解后,双方已在2015年7月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上周三,奥巴马访问古巴之前两国实现通邮,邮局专机可从美国直飞古巴,奥巴马给古巴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回了一封信,被称为美古直邮的第一封信。老太太对奥巴马的古巴访问表示欢迎,邀请奥巴马到她家里喝咖啡。

此前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的关系可以用一句古话形象比喻,“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古巴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世澄表示,写一封信得通过墨西哥等几个国家周转很长时间,甚至几个月才能到达,寄个包裹也是如此。

徐世澄表示,两国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以来,通邮已经做到了。同时,今年1月份美古两国已经签署关于商务飞机航班的协议,将来每天有上百架航班通航往返两国,这使得两国的各方面联系更加紧密。

在过去,美国和古巴没有直接贸易,这次随同奥巴马访问的包括美国企业家和商人,尽管现在还没有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不过美国政府已经批准第一家美国公司可以到古巴开设拖拉机厂。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奥巴马 访问古巴 菲德尔·卡斯特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