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历史性访问古巴 不与菲德尔·卡斯特罗会面

2016年03月21日 09:1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所求

助力美国大选扩大古巴朋友圈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奥巴马访问古巴是早已安排好的行程,主要是作为奥巴马任期内的标志性政绩工程来设计的。从美国国内看,今年恰逢美国大选年,奥巴马选在离任之前促成古巴之行或有双重考量:一方面是为了给自己留下外交遗产,为美国经济开拓新的一片领域;另一方面着眼于美国大选,给自己所属的民主党加分。

另一方面,劳尔·卡斯特罗就任古巴领导人以来,将工作重点从外交转向内政,在外交上保持相对低调,为古巴赢得宽松的外部空间,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推动古巴的经济和社会改革上。在尊重国际法、维护国家主权、拒绝外部干涉的前提下,古巴和西方国家在一些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展开有限合作,使得古巴和美国、欧盟的关系持续转暖,推动了古美和古欧关系的正常化。分析人士认为,一个务实的外交政策符合古巴发展的长远利益。在这样的政策推动下,古巴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敌视古巴的声音会越来越不得人心。

政治问题仍是双方关系发展硬伤

一些专家认为,除了给奥巴马增添一笔外交遗产外,美国政府的目的还是希望“改变古巴社会”。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日前发表社论说,长期遭美国制裁和敌视的古巴不会为了换取古美关系正常化而改变大政方针,奥巴马不要期待古巴在政治上让步。该报重申古巴立场,要求美国归还窃据已久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解除持续半个多世纪的经济制裁。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正是横亘在美古之间的屏障,也是阻碍美古关系正常化的硬伤。

根据日程,奥巴马将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发表向古巴民众直播的讲话,内容涉及美古关系未来和古巴人“如何追求更好生活”。此外,他还将在美驻古巴使馆会见反对古巴政府的所谓“持不同政见者”。在美国国内,奥巴马面临着一些反对美古关系改善的声音,呼吁奥巴马向古巴施加更大压力促其“变革”。

本月17日,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欢迎奥巴马此行的同时敲响警钟,提醒美方不要干涉内政。

在奥巴马访问古巴前夕,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高调访问古巴,受到古巴政府高规格接待。两国重申了“兄弟之谊”,签署了今后15年的双边合作协议。古巴还向马杜罗表达了坚定支持,谴责美国试图颠覆委内瑞拉政权的企图。因此长远来看,美古关系的硬伤仍在政治方面。

□未来

美古关系不会被后来者动摇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奥巴马希望调整对拉美外交政策,但此行“外交秀”的色彩浓重,访问将是形式大于内容。

从美国的角度看,美国总统选举使得美国对拉外交政策出现新变数。

美国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专家卡彭特表示,新变数主要在于谁当选新总统。如果民主党目前领先的竞选人希拉里当选,在很大程度上将延续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但如果是共和党目前领先的竞选人特朗普当选,他对毒品走私和拉美移民等问题或将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

古巴问题专家徐世澄认为,奥巴马在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能做的事情不是太多,但未来美古关系正常化的大方向是不会改变的。徐世澄说,奥巴马对未来美古关系的正常化进程非常乐观,同时,应该看到劳尔·卡斯特罗,在2018年将不会再担任古巴最高领导人,古巴领导人到2018年也要换成年轻的一代。从今后美古关系发展趋势来讲,两国关系将保持邦交正常化,不管是谁当国家领导人,这个趋势是不会逆转的,顶多就是快一点或慢一点的问题。

两国积怨多年,恢复互信尚需时日,因此各个方面合作也要循序渐进。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奥巴马 访问古巴 菲德尔·卡斯特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