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成员把脉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6年03月21日 09:43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 联防联控 协同发展

在2015年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全国两会上,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共抓大保护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提案》,其中第一条建议就是,要改革长江流域管理体制,将长江作为生态环保体制创新试点,建立跨区域、流域的环境执法合作机制和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水污染联防联控物联网,建立生态保护应急机制;依法开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的规划环评,以资源环境承载力统筹各方面开发建设决策。

“联防联控”、“统筹”、“协调”,这是代表委员们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中的共识。

“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就必须把筑牢长江上游地区绿色生态屏障作为改善长江流域整体生态环境的重中之重。”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会副主委王济光表示,必须注重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重视区域协作与产业分工相平衡,推动生态补偿与环保联动相促进,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正向协同机制。

钟勤建指出,要优化长江流域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环境分管制和风险分区防控体系,同时,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环境安全监管责任,健全各级政府部门、环保部门、企业的环境应急纵向联动工作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周锋也认为,在相关规划设置上,沿江省份不能各自为政,监管也不能各管一段,要有涵盖全流域的监管机构,建议由国务院牵头成立长江经济带规划、监管、问责机构。

为此,王济光提出加快构建长江上游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带;加强长江上游环境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构建全网络、全覆盖的应急处置和应急联动,形成跨行政区域的河流污染等生态灾难事件的联防联控等建议。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长江经济带 绿色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