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成员把脉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6年03月21日 09:43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3 产业调整 转型升级

3月10日,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了《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无疑为长江经济带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明确了方向,也让正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更加振奋。多名代表委员认为,当前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摒弃搞大开放、上新项目的传统区域发展模式,将转型升级作为发展的核心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会副主委胡树华在调查中发现,当前受地域临近、要素相似等因素影响,长江中游各地产业发展呈现出结构趋同、产业竞争同质、产业基础重复、产品市场重叠等突出问题和现象。为此,胡树华建议,要加强流域内各地区产业融合与协作,优化沿江产业结构,避免产业规划上的重叠和冲突,形成长江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的格局,促进江湖和谐、生态文明,推动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

无独有偶,王济光在此次全国两会上也大声疾呼,要注重绿色产业协同,加强对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和支持力度。王济光建议,要加强上中游地区承接地产业布局的科学规划,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标准,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吴春梅认为,长江经济带应统筹上中下游产业发展,实行“一区一策”。吴春梅还给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如长江下游应着重发展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型战略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中游地区应以发展交通汽车、冶金、机械、电子信息和文化旅游等产业为主;上游应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依托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及重庆沿江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优势,重点保护好长江沿线生态环境,积极承接中下游产业转移与项目合作。(团结报记者 马寅秋)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 长江经济带 绿色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