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革时周恩来指示保卫故宫 文物锁仓库避免浩劫

2016年03月21日 10:26 | 作者:郑汝可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这个世界上,为什么有北京和台北两个故宫?


为回答这个问题,日本记者野岛刚花了5年的时间,奔走海峡两岸,采访了超过100个人,包括4位历任台北故宫的院长、1位北京故宫院长、1位南京博物院院长和1位沈阳故宫研究员。


138165640


QQ图片20160321102321


故宫2


13950902638064141530


5年后,他写成《两个故宫的离合》一书。书中没有讲述故宫的奇珍异宝,而是试图揭开两岸两所故宫背后,复杂纠缠的文化与政治。


该书日文版,曾被《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推荐为“2011年最好看的书”;台湾引进繁体字版后,引发强烈关注。近日,该书中文简体字版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野岛刚是日本《朝日新闻》国际编辑部副部长。2007年,他被派往台湾工作,长年采写有关中华文化圈的政治、外交、文化方面资讯。


在野岛刚眼中,故宫究竟是什么?近日,记者邮件采访了野岛刚。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文革时周恩来指示 保卫故宫 文物锁仓库 避免浩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