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平台期切换动能 新经济迸发引力——来自“世界工厂”东莞的观察与启示

2016年03月21日 14: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题:平台期切换动能 新经济迸发引力——来自“世界工厂”东莞的观察与启示

开栏的话:“三来一补”起家、成为“世界工厂”、海外客商云集……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让广东省东莞市成为沿海外向型经济的代表。

近年来,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成本上升的双重冲击,以加工贸易为主体的“东莞模式”遭遇“成长的烦恼”:海外订单减少、企业利润下降、经济减速……面对困难和挑战,东莞开始改变过去主要依靠人力、资本、土地和环境投入等要素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向创新要驱动力,培育竞争新优势,取得阶段性成效。

21日起,新华社开设“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东莞调研行”栏目,集中播发一批文字、图片和网络及新媒体稿件,以综述、通讯、述评、记者手记等形式,挖掘东莞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创新实践,用具体鲜活的事例反映东莞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活力、新动能,提供对我国经济下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样本意义的经验启示。(开栏的话完)

新华社记者

冬去春来,南粤回暖。

“世界工厂”广东东莞近期传出令人振奋的信息:“十二五”收官之年,经济总量迈入“千亿美元”俱乐部,同比增长8%。

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东莞视“平台期”为机遇期,超前引领、苦练内功、积极作为,经济步入中高速增长轨道,产业正迈向中高端水平。

稳阵脚 迈向“双中高”

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珠三角的东莞,依靠实施外向带动的经济战略,GDP长期平均增速高达17%,成为全国第五、广东第二的外贸大市。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袭,成为东莞经济发展的“分水岭”。在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国外市场低迷的“双重挤压”下,东莞经济不断下滑,2012年一季度GDP增速低至1.3%。

“2008年后一段时间,不少人还期望外向型经济复苏,但欧美市场长期不景气,加上很多产业更新换代,这一幻想很快破灭了。”东莞市统计局副局长冯坚回忆说。

危机面前,东莞没有失去信心和定力,而是围绕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布局新的发展战略。

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发展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2013年开始,东莞市政府每年的“一号文”都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力求给市场主体提供更宽松的环境、激发其发展活力。

而东莞市委的“一号文”,更是就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东莞等重大问题出台重要战略和配套举措。

及时谋篇布局,让经历“阵痛”的东莞经济,开始呈现稳住阵脚、迈向“双中高”的态势。2012年一季度开始,东莞GDP增速呈现出平稳爬升的态势。“十二五”期间,东莞经济年均增长7.93%,平稳过渡到中高速增长状态。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推动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华为终端、维沃、欧珀、金立等大型移动通讯企业的崛起,使东莞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之一。去年东莞智能手机出货量达2.6亿部,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六分之一。

据步步高集团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胡柏山介绍,维沃手机已向东南亚地区出口,并在印度设立工厂,在当地形成生产、销售产业链,年出口量接近300万台,开始朝国际品牌迈进。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东莞 新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