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莞转型升级实现“华丽转身”

2016年03月22日 11:15 | 作者:彭勇、雷敏、詹奕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这所工业技术研究院由东莞市政府、广东省科技厅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建。工研院常务副院长张国军说,他们致力于打造孵化器,希望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引航员”。

为引入外来增量,缺乏高校和人才的东莞这几年主动“傍科技大款”,去各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引进创新资源,涌现出27家新型研发机构,并以企业为主体引进26个省级创新团队。

“十二五”期间,东莞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京东、阿里巴巴、1号店等电商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和支撑作用日益突出。据当地商务部门估算,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390亿元,超过广东省总量十分之一。

“北大的光电、华科的智能制造、中科院的云计算等,在技术上都相当前沿,足以为当地产业在新时期占据竞争优势奠定基础。”张国军说。

深化改革 释放新红利

除加大创新力度外,东莞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打破束缚社会创造力的条条框框,用深化改革释放新红利。

2014年,松山湖红杉生物有限公司体外诊断试剂原料研发生产项目从取得土地到开始动工,整个审批时间仅用了43天。由于抢抓施工黄金期,公司节省资金成本上百万元。

据东莞市委政研室主任叶淦奎介绍,为改变以前一些部门审批手续办理难、耗时长、且交叉进行的问题,东莞实施项目投资建设直接落地改革,将多项程序变串联为并联,使整体审批时间减少至少3个月。

2015年,东莞实施企业登记注册“一网通”改革,企业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后登记注册的业务均可在网上一站式、全流程、无纸化办理,实现“零跑动”。东莞还试行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企业投资项目实行网上备案后,资料齐全的2天内可以完成立项。

改革效果立竿见影。这一年,经东莞市发改系统完成固定资产计划总投资约1723.11亿元,同比增长约21%,为下一步促进投资发展积蓄了后劲。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说,东莞将继续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点工作,力争使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完)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东莞转型升级 华丽转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