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扎根中国道路 才有精美“中国故事”

2016年03月22日 22:3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积贫积弱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走上了不同于西方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于中国选择的不同于西方的“三权分立,两院制”的中国道路,多年来频频遭到西方国家以所谓人权等问题的各种理由批评、指责和刁难。

然而,让一些西方国家无法理解的是,正是这条不同于西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古今中外,任何国家任何政党所做不到的——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中国解决了占世界上1/5人口的温饱问题;同样,让西方想不到的还有有很多,比如,在13亿人中构建了日益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用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话说,这在发达的资本主义的美国也不过如此。温饱和健康被看成人权中重要指标,却在社会主义中国不断得到解决和完善。这自然也令世界侧目。也因此,每年决定中国发展重大问题的两会,都会成为世界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中国需要这样的报道,只有这样,世界才能更清楚的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和尊重中国选择的道路、制度和理论。

但这还不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和委员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报告时认为,除此之外,中国应该更主动、理直气壮地主动向世界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大大方方地以中国道路、制度和理论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人大故事”、“政协故事”。

政治协商制度本身就是一个“中国好故事”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其实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对讲好中国故事,有两层理解:一是以一个适当方式向国际社会传播发生在中国的,一些容易引起国际社会共鸣的事,而这样的事情在中国有很多。第二层,就是指向国际社会说清楚中国的事情,用他们能听懂的语言和方式告诉他们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等等,到底是怎么回事。

“而后者对于国际社会来显得更加重要。这是国际社会最想弄清楚的,而我们却一直没说或者是没说清楚的。”崔天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第一条就强调,要理直气壮地向国际社会说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到底是怎么回事。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正在召开的政协全会,有2000多位来自全国各族各界、各党派团体的代表人士,集中到北京共商国是,他们的关切从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到打虎拍蝇、教育公平、住房、环境保护;从司法改革、金融风险、到“一带一路”、中国外交等等,这些都是党和政府关切、人民关心的问题,委员他们带着13亿人的重托与期盼,履行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更重要的是,委员们的一次次的建言献策变成了国家具体的政策和国家战略,而最终转变成了十几亿人共建共享的成果。

“这样的政治协商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中国故事。”崔天凯说。在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提案背后都有故事,每一个提案都有委员扎实的调研,与群众与社会各界的互动,都是委员在倾听各方意见后,最终形成的建议。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国道路 中国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