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流感进入高发季 早防早治别恐慌

2016年03月23日 15:22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当前广东流感已进入流行期。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广州目前已出现聚集性病例,发病数已超过警戒线,并会进一步走高,其中超过七成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根据广州十多年来流感监测数据统计,每年的3到7月是广州市流感的高发时期,5月底、6月初进入流感高峰。近期由于天气冷热反复,使得感冒的病人明显增加。

疾控专家称,甲流已成为季节性流感的一种,可防可控。预防流感首先要切断流感病毒的传播,如及时发现和隔离流感患者,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等,家庭可以备用一些流感防治药物。我国科技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胶囊开展了治疗甲型H1N1流感循证医学研究,这是国际医学领域权威、科学评价药物疗效与安全性的研究方法,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为组长单位,国内九家甲型流感收治医院联合进行。结果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在抗病毒作用方面与西药达菲无差异,在缓解流感症状,特别是退热和缓解咳嗽、头痛、肌肉酸痛和乏力等症状方面优于达菲,从药物经济学角度,治疗费用仅为达菲八分之一。并且连花清瘟胶囊含有西藏高原耐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可增强人体免疫机能,提高人体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近年来,国内科研院所对连花清瘟胶囊进行了大量研究,证明它不仅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拮抗作用,对甲型H3N2、H5N1等也有很好的广谱抗病毒作用。

2009年全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时,连花清瘟胶囊被卫生部列入《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推荐用药,在全国甲流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河北省卫生厅指导下,廊坊大学城连花清瘟预防用药高危及重点人群均无一例发病。“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流感高发季节,居家一定要备用一些能防治甲型流感药物,如能抗毒的中药以及西药达菲,但达菲是处方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杨广)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流感进入高发季 早防早治别恐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