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同心攻坚决战贫困 携手发展阔步小康

全国统一战线帮扶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6年03月23日 16:45 | 来源: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分享到: 

新闻提示

1988年,毕节试验区成立。全国统一战线便投入到支持帮扶毕节试验区发展的工作中。

28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由中央统战部牵头并参与帮扶,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等充分发挥优势,坚持不懈、全面参与毕节试验区政治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创建了统一战线社会服务新载体,建立和完善了统一战线服务改革发展的新机制,形成了统一战线扶贫开发新模式,形成了统一战线社会服务的新经验,把毕节建设成为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试验区和多党合作的示范区,成为助推试验区科学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1

织金县桂果返乡农民工创业园


通过全国统一战线的帮扶,毕节试验区成功摆脱了人口膨胀、生态恶化、经济贫困三大难题的困扰,走出了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发展之路,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

28年,毕节试验区生产总值从23.4亿元增加到1440.1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26元增加到6976元。

28年,毕节试验区森林覆盖率从14.94%提高到现在的48%。

……

一项项数据,昭示着毕节试验区成立28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全国统一战线的倾力帮扶、鼎力支持。

高高的乌蒙山不会忘记,他们在这里播下了火种、流下了汗水、奉献了爱心。

“试验区来往前奔,同德同向又同行;洞天花海美如画,科学发展万年春。”朴实的毕节人民用《四季歌》表达对全国统一战线的感激。

提供智力支持

指导毕节试验区种好科学发展试验田

翻开毕节试验区的历史档案,有这样的文字记载:1986年、1987年,各民主党派聚集贵州省举办“智力支边工作会议”,提出:选择相应区域开展智力帮扶。

1988年4月,胡锦涛同志在京邀请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座谈,介绍建立毕节试验区的紧迫性、可行性,并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邀请他们对毕节开展智力支边工作,指导毕节的改革试验与发展。

在中央统战部倡导组织下,一个由各党派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帮扶毕节发展的智囊团——“支援贵州毕节试验区规划实施专家顾问组”多年来不辞辛劳,频频光临毕节试验区,跋山涉水,走村串户,为毕节试验区的可持续发展殚精竭虑。

毕节不会忘记,《毕节试验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发展规划》、《毕节地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40多个重大综合规划、专项规划的出台,凝聚着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试验区专家顾问组数千名专家学者们的心血和智慧。

60多场规划评审会、论证会、推进会,2600多条合理化建议,确保了毕节试验区沿着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奔跑。

阳春三月,正是采摘明前茶的大好时节,纳雍县崇山峻岭间的20万亩茶场里飘荡着欢声笑语;韭菜坪下的夜郎大地,160多万亩核桃开始吐露新芽;奢香故里,药农们的春麻已经种植完毕,正在种植半夏……

特色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财神”,这是专家们提出发展“两烟”、生态畜牧业、绿色林果业、煤电一体化等特色产业带来的发展红利。

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积极发挥“居庙堂之高”的优势,为“处江湖之远”的毕节发展奔走、呼吁。

国发〔2012〕2号文件、国办函〔2013〕35号文件、23个部委出台28个支持毕节试验区发展差别化政策等相继出台,让地处西南边陲的毕节,沐浴着党中央、国务院的阳光雨露茁壮成长。

全国统一战线还结合自身资源,通过“同心·助医工程”、“同心·博爱行”、“同心·智力行”、“同心·彩虹行动”等品牌载体,实施“同心·智力支持”项目313个,协调投入资金1.12亿元,开展人才培训32.9万人次,帮助毕节提升人才素质,不断挖掘毕节发展内生动力。

今天,毕节试验区能够沿着科学发展的方向前行,并取得了不俗成就,正是得益于全国统一战线提供的智力支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统一战线 毕节试验区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