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阿联酋政府批准今年第一笔“结婚补贴”

2016年03月23日 21: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阿布扎比3月23日电综述:阿联酋政府批准今年第一笔“结婚补贴”

新华社记者安江

阿联酋社会事务部23日批准了今年第一笔对阿联酋年轻人结婚的财政资助,项目总金额达1283.5万迪拉姆(1迪拉姆约合1.7元人民币),358人受益,平均每人可获35852迪拉姆,款项将由婚姻基金会直接转入受益者的银行账号,并通过短信形式通知本人。

阿联酋社会事务部说,结婚补贴的发放实现了多个社会目的:首先,这符合由政府倡导的鼓励婚姻政策和阿联酋家庭社会的形成,促进和加强受益人家庭和社会结构间的凝聚力;其次,在文化意识方面,不仅强化了受益青年的家庭文化背景,使他们成为现有社会成功家庭的一部分,同时还增进了家庭构成与社会间的联系纽带。

阿联酋社会事务部认为,阿联酋实行的结婚补贴政策是一种很好的尝试,是社会发展和实现公民社会福利的一种先进经验。阿联酋领导人一贯提倡此种尝试,并且这已得到广大阿联酋年轻人的关注,促进他们建立一个基础稳固的家庭,给他们带来幸福。

阿联酋婚姻基金会成立于1992年,宗旨是采用经济手段资助阿联酋男子娶本国姑娘,具体作法是由基金会向每位迎娶本国姑娘的阿联酋男子提供资助。

自20世纪70年代起,随着石油财富滚滚涌入,阿联酋人的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婚事大操大办及女方索要彩礼之风盛行。据阿联酋有关部门调查,举办一个中等档次的婚礼花销通常在10万美元上下。

许多阿联酋未婚男性都认为,阿联酋女性娘家索要巨额彩礼,还要求婚礼必须在豪华酒店举行。而与外籍女性结婚不需要花费太多,仅相当于本国女性索要彩礼平均数额的大约四分之一。

由于本国新娘“价码”过高,越来越多的阿联酋男子将择偶目光转向国外,寻求“物美价廉”的外籍新娘。如此一来,阿联酋的涉外婚姻越来越多,很快超过了本土婚姻。来自不同国度的外籍新娘同时带来了她们自己的民族文化,对阿联酋本土文化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冲击。

阿联酋政府对此深感不安,于是大力倡导婚事简办及新娘“本土化”。自阿联酋婚姻基金会成立以来,已有至少5万多对新婚夫妇得到资助。该基金会还出资举办集体婚宴,以进一步减轻阿联酋男子迎娶本土新娘的经济负担。

但“国家结婚补贴”也不是任何人都可随便领取的,阿联酋婚姻基金会早在2010年就作出规定,将“国家结婚补贴”申请者的月收入上限由原来的1.5万迪拉姆提高到1.6万迪拉姆。

据2013年的统计显示,当年上半年第一季度,阿联酋婚姻基金会资助的受益者达1510人,总金额超过5690万迪拉姆,人均约3.8万迪拉姆。

据悉,在2012年至2013年,婚姻基金会在阿联酋各地共组织了16场集体婚礼,受益的新郎超过800人。每场集体婚礼都是由各酋长国领导出面担任证婚人或出资赞助。(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阿联酋 结婚补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