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盗洞背后的“抢救”:海昏侯墓呈现2000年尘封历史

2016年03月24日 08:46 | 作者:金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昏侯墓出土文物中能够证明墓主人即为刘贺的直接证据有三个:一是出土的木牍上写有刘贺和他的夫人分别给汉宣帝和皇太后的奏折,其中直接写有“臣贺”;二是出土的4块金饼上写有隶书墨书题记,如果综合起来看这4块金饼的题记,文字即是“南海海昏侯臣贺元康三年酎金一斤”;三是在内棺中发现了一枚玉印,印文直截了当,就两个字:“刘贺”。

墓主人私印,刻有“大刘记印”字样。_副本

墓主人私印,刻有“大刘记印”字样。

一伙盗墓贼的贪婪,打破了小村的宁静;一个及时的报警电话,揭开了2000年前侯国的神秘面纱。经过5年的抢救性科学考古发掘,一位历经王、帝、侯三种身份,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刘贺,一个我国迄今发现保存最完好、布局最清晰、结构最完整的西汉列侯墓园——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一座烙刻着王侯印记的古城——紫金城,一个被历史尘封的侯国——南昌汉代海昏侯国,一步步清晰地显现在世人面前。

2015年,国家文物局将海昏侯墓的考古与保护提升到“国家工程”的高度,从全国调集一流专家组成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工作专家组,指导各项工作开展。

汉代有“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的丧葬观念,因此,汉墓出土的文物以品种多样著称,这些文物向人们传递了那个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诸多细节,为考古学家还原汉代历史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据考证,海昏侯墓园面积4.6万平方米。考古发掘所揭示的以侯和侯夫人墓为中心的祠堂、寝、厢房和墓园墙以及道路和排水系统等各类地面建筑基址,构成了我国迄今发现布局最完整、拥有最完备的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对复原西汉列侯埋葬制度、研究西汉园寝制度具有巨大价值。

其中,海昏侯墓共出土甬钟10件,钮钟14件,铁磬1组。其中甬钟上铭文标注了重量及“宫商角徵羽”传统五音音阶。铁质编磬为迄今我国首次发现。

刻有“上、中、下”三字的马蹄金_副本

刻有“上、中、下”三字的马蹄金

此外,截至目前,海昏侯墓主墓已出土金饼285枚、马蹄金48枚、麟趾金25枚、金板20块,金器总数达378件。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汉墓考古发现金器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一次。

近日,这些金光闪闪的金器陈列在首都博物馆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中。经文物部门测量,展览中的麟趾金重量在76.12克到83.36克,马蹄金重量则基本在237.66克到246.29克。而且,包括金饼、金板在内的这些金器纯度在99%左右。

西汉“多金”,素来是历代史学家的定论。早在《宋史·杜镐传》就有记载:宋太宗问杜镐“西汉赐与悉用黄金,而近代为难得之货,何也?”清代顾炎武的《日知录》、历史学家赵翼的《二十二史札记》,均有论及汉代黄金之多。

海昏侯墓出土如此之多的金子并非当时的流通货币,而是酎金。酎金是指祭祀太庙时诸侯助祭时所供奉的金子。此次出土的金饼上,考古工作者找到“南海海昏侯臣贺元康三年酎金一斤”的墨书,显示这批金饼与当时西汉的酎金制度有关。而马蹄金和麟趾金摆放于棺椁附近,象征着天马、瑞兽带领墓主人升天。

在这些金器背后,还有更多的故事逐渐浮出水面。比如在马蹄金内,专家找到了琉璃。根据史料记载,西汉并不生产琉璃,这些琉璃纯粹依靠进口。但具体这些马蹄金内的琉璃到底产自何处,还需要在实验室内进行化验分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贺与南昌地名也有一定渊源。刘贺虽然被改封海昏侯,但依然保留着昌邑王名号,在墓葬出土的器物上,仍书有“昌邑”字样。结合相关文献分析,刘贺把位于山东的昌邑国称为北昌邑,而把海昏国称为南昌邑。因此,有专家推断,南昌之名或许就是由“南昌邑”演变而来。

经过历时五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所发现的多重证据最终确定墓主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身为西汉皇室成员的刘贺经历了王、帝、侯的起伏跌宕,仅做了27天皇帝。文献对其“荒淫无度”的表现有多处记载。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发掘,使读者可从物的角度,用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刘贺其人其事和风云变幻的尘封历史。(文/金茫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海昏侯墓 盗洞 刘贺 海昏侯 大刘记印 马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