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敦煌研究院披露莫高窟女性题材壁画

2016年03月24日 09:08 | 作者:陈赫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女菩萨、飞天、乐舞伎、天女、开窟造像的女施主……近日,敦煌研究院以“大唐女神范儿”为主题披露了莫高窟中女性题材的经典壁画,揭秘唐朝女子“群像”,反映出女性在唐代具有相当的社会地位。


盛唐的女供养人莫高窟第130窟  段文杰临摹_副本

盛唐的女供养人莫高窟第130窟 段文杰临摹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壁画包括莫高窟第57窟的《菩萨-初唐》、103窟的《菩萨-盛唐》、《飞天-盛唐》等经典女性题材。敦煌研究院表示,敦煌唐代壁画中有非常多菩萨的形象,在印度佛教艺术中,菩萨的形象是有男有女的,随着佛教艺术传入中国,特别是经过隋代的演变,到了唐代时,敦煌壁画中的菩萨已经体现出了女性的柔美。


此次披露的莫高窟壁画中关于天女的形象,学界普遍认为她的原型就是古代现实生活中的年轻贵族妇女形象,如帝王的后妃、公主或王公贵族的妻女等。根据文献得出的解释,天女完美的外表,以及造福众生的广大神通,实际上也是古代人心目中理想女性形象的升华。


据敦煌研究院专家介绍,敦煌唐代壁画中还有一类非常重要的女性形象,尽管她们不是以“女神”形象出现在敦煌石窟中,但她们却是出资开窟造像的女施主。(陈赫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敦煌研究院 莫高窟 女性题材壁画 壁画 唐朝女子 敦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