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加快防治,终止古老结核病再流行

2016年03月24日 09:3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 (刘映)近期,一种古老疾病黄热病的流行引发广泛关注。结核菌,也是一种古老的病菌,至少4000年前就已侵入人体,至今仍在和人类的免疫系统做斗争。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要由结核菌导致的肺结核,目前发病情况如何,如何进行防控呢?据专家介绍,肺结核作为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对结核菌普遍易感,如果对结核病不进行彻底治疗,除危及生命外,还会传染很多人,这也是为何这么多年结核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顽强抵抗,结核菌依赖三大“杀手锏”

据介绍,和人类斗争数千年的结核菌,有着顽强的抵抗力,包括生存时间和存在方式。总结来讲,结核菌依赖三大“杀手锏”:一是“空降”,即只要有病人在,只要有咳嗽,就会把结核菌排到空气中。所以要预防的话,一定要带专业的口罩;二是“装死”,这也解释了为何全球还有很多潜在的结核病人。当人体体质较强的时候,它就“休眠”,跟人体一起待着。当人体体质下降、身体变弱的时候,它就开始大量繁殖;三是“迭代”,比如结核菌在6个月内就要杀死它,如果没杀死,它就会变得更强大,就会“迭代”。通过这三种生物衍变的技能,结核菌和人类的免疫系统斗争了这么多年,所以越来越强。

资料显示,作为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算的结核病发病情况(2014年),中国的新发病人数约为93万。患病特点呈现多种现象,如分布不平衡,男性高于女性,随年龄增加而升高,农村地区高于城镇,西部地区高于中部和东部地区,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结核病在贫困地区的情况比较重的特点。

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都可以把结核菌从呼吸道传出。专家表示,只要和结核菌传染源在一起,就有可能被感染,被感染后就有可能会发病,结核病发病率虽然每年都在下降,但下降幅度比较慢。学生群体、外来务工人员,糖尿病等慢病患者,以及老年人群等,都是结核病的高发人群。

耐多药结核病防控形势更严峻

当下,比结核病更为严峻的是全球耐药结核病(MDR-TB)疫情。

我国是全球耐药结核病疫情较高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新发耐多药结核病患者48万,中国是5.2万人,居全球第二位。不论是治疗时间,还是治疗费用,耐药结核病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已成为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挑战之一。

我国对结核病的防治很重视,并依法防治结核病。首先是《传染病防治法》,1989年第一次出台,到2004年做了第一次修订。2015年底,国家卫计委发布了《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于2016年1月1日开始施行。“这里面要求传染病报告必须有有效的证件号码,原来的身份证号码不是必填项,会有重报现象。和结核特别相关的还有《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全国各地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等,这些都是依法依规防治结核病的依据。

肺结核的诊疗病要归口管理,由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负责诊断和治疗,其他医疗卫生机构要对发现的肺结核和疑似肺结核患者进行医院提供报告和转诊。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任务是把肺结核的可疑症状者推荐到定点医疗机构,疑似患者转诊到定点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则主要是负责辖区内的规划管理,特别是疫情监测、培训、健康教育、督导评价等,由这三类机构共同为结核病患者提供服务。

结核病国家免费治疗,耐多药防治更“艰难”

对于结核病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最好的预防。在此前提下,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尤为重要,要通过健康教育使公众知道结核病的预防措施,如何避免感染。

专家指出,早发现早治疗,同时也是控制传播源,广义上也是一种预防。因此,以患者为中心,首先是发现,如果是一般结核病人,真正危险的是不知道身边有结核病人,真正发现是一个病人,吃一个月以上的病人,其传染性就大大降低了,因为药物的杀菌力很厉害。为什么在户外传染性会低些?因为任何传染病有一个数量的效应,在户外被稀释以后,这种感染几率就会小很多。此外,传播在于交织,最主要的是戴口罩,如果病人已经治疗过,平时他戴普通的口罩就行,咳嗽也不会直喷出来,做到这三点,防护一般就没有问题。

国家对肺结核的免费政策包括诊断时免费的痰涂片检查和拍胸片,以及病人在治疗过程当中为其提供免费的一线抗结核药品。在治疗过程中,还会提供定期的随访查痰以及服药管理。而如果成了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话,就会花四五万元,比较贵,还没有免费,因而耐多药结核病的防治更为“艰难”。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黄热病 结核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