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新疆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激活传统村落持续发展内生动力

2016年03月24日 10:07 | 作者:赵志芸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23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召开2016年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解决“传统村落保护”进行协商座谈。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阿布都热衣木·买买提就“传统村落保护”调研情况作了主旨发言。廖运建、买买提·乌斯曼等政协委员、基层政协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专家分别发言。自治区财政厅、住建厅、文化厅、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对与会者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反馈和回应。

大家认为,我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成效明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意义重大,建议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有关法规政策、制定科学的保护规划,规范保护利用的模式,加大资金投入,依靠群众力量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在保护的同时努力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我们应从加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承、保持中华文化完整多样性、实现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传统村落保护的紧迫感、责任感。新疆传统村落具有鲜明的文化个性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必须遵循“科学规划、整体保护、传承发展、注重民生、稳步推进、重在管理”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村落调查,尽快摸清全疆的传统村落家底,建立较为系统的新疆传统村落名录,按“一村一档”建立新疆传统村落档案。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传统村落保护应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高度重视保持传统村落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要突出传统村落空间的完整性,保持建筑、周边环境、整体功能形态的内在关系;注重保持传统风貌的历史真实性,在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时,不能搞没有依据的重建仿制,不能大拆大建,照抄照搬,工作重点应放在整治和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安全设施、公共环境上;在保持传统文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同时,应注重经济发展的延续性,把旅游、扶贫和生态有机结合起来,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提高村民的收入,让农民在乡村中留得住、干得好、过得幸福,激活传统村落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传统村落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保护工作已迫在眉睫。要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传统村落保护的良好氛围。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研究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发挥好协商、议政、监督职能,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不断推动我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白志杰、古丽夏提·阿不都卡德尔参加会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新疆政协 月度协商座谈会 传统村落持续发展内生动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