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肺结核死亡率下降23%

2016年03月24日 10: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今天是第21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15年全球结核病报告,2014年结核病在全球范围夺去了150万人的生命,估算全球2014年有960万新发结核病病例,同时估算我国2014年的新发肺结核人数为93万,位列印度(220万)和印度尼西亚(100万)之后,为全球第三。这是我国首次在22个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新发病例数的顺位下降。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熊煌表示,“我国新发肺结核人数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人口基数大,所以需要冷静正确看待世界卫生组织的这个排名。”

今年,我国的防治结核病的宣传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我国肺结核报告发病数排在甲乙类传染病的第二位。肺结核疫情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报告发病率由2011年的71.1/10万下降到2015年的63.4/10万,年递降率为3.4%,高于全球1.5%的年递降水平;死亡率由2011年的3.01/10万下降到2014年的2.32/10万(2015年的数据未统计出),远低于全球平均肺结核死亡率15/10万左右,下降了23%。

防治结核病各级政府出大力、花大钱

“十二五”期间,全国共投入结核病防治经费约7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结核病防治经费从2011年的5.6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6.4亿元,5年共投入30.6亿元,为结核病防治工作提供了保障;地方政府5年间配套约33亿元;其余为国际项目投入。

2012年,抗结核病药品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且把耐多药肺结核诊疗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范围,减轻了结核病患者的医疗费负担。

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目前,我国开展结核病诊疗的定点医疗机构1691家,其中350家为地市级及以上机构,1341家为区县级医疗机构,其余由疾控机构和结防所负责。此外,数万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患者的随访管理,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已覆盖所有人群。

2015年,全国从事结防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共5.2万余人,较2011年上升了22%,有力缓解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人员的不足。

结核病快发现、好治疗

2011年~2015年,全国共发现肺结核患者427万例,其中,传染性肺结核160万。初诊患者查痰率由2011年的75.3%增加到2015年的82.6%,密切接触者筛查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新涂阳肺结核患者治愈率保持在85%以上,涂阴肺结核患者完成治疗率超过93%。流动人口结核病治疗率保持在90%以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结核病筛查率由2011年的56.5%提高至2015年的99%。

“十二五”期间,在盖茨基金会的支持下,在东、中和西部地区的3个地市开展了结核病预防控制综合模式探索。主要内容包括使用新的诊断技术,缩短诊断时间;通过医保、民政、慈善等多渠道筹资,使普通肺结核患者诊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80%,耐多药患者报销比例超过90%。

虽然近些年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仍面临着结核病疫情下降缓慢、疾病负担较重、医疗保障有待提高、公众关注度不够等诸多问题与挑战,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将出台结核病“十三五”防治规划。国家卫计委将联合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结核病防治政策和措施,开展结核病防治模式试点工作;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做好基层结核病患者的随访管理工作;同时,加强对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督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实习生 刘昶荣)


编辑:赵彦

关键词:我国肺结核死亡率 世界结核病日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