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朝鲜领事官员已对中方死者家属进行赔偿

2016年03月24日 16:50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分享到: 

外交部:朝鲜领事官员已对中方死者家属进行赔偿

问:据报道,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为处理布鲁塞尔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已取消访华计划。请证实。

答:昨天,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已在第一时间分别向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首相米歇尔致慰问电。中方对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中方愿同比利时加强安全和反恐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社会齐心协力、标本兼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维护各国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比方已向中方确认,因处理国内应急事务需要,米歇尔首相无法按原计划访华。中方对此表示理解,将就有关事宜同比方保持沟通。

问:俄罗斯副总理本周是否来华出席博鳌论坛年会?

答: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即将举行。应李克强总理邀请,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及其他一些外国政要将应邀出席年会。

问:有报道称,中国渔船和印尼巡逻船冲突事件发生后,中方要求印尼方面不要向媒体公开。请证实。

答:我们都看到了有关印尼官员就此事向媒体介绍情况的报道。中国和印尼是友好邻邦,相信双方本着友好协商和对话的精神,尽快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方和印尼方面一直并将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

问:据报道,印尼方面就日前中国海警船进入南海有主权争议的海域向中方提出强烈抗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3月19日中国渔船被印尼武装船只袭扰后,中国海警船前往施援,并未进入印尼领海。目前中方和印尼方面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我们已向印尼方面表明中方立场,要求印尼方面释放被扣押的中国渔船,并保证渔民的人身安全。希望印尼方面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尽快同中方通过沟通妥善处理好有关事件。

你刚才提到主权争议,我还要纠正你的说法。印尼对中国南沙群岛没有提出领土要求。纳土纳群岛主权属于印尼,中方对此也无异议。对于双方在海上的分歧,我们一向主张并在实践中通过双边友好沟通与协商妥善处理。

问:台湾当局今天邀请部分外国媒体参访太平岛,中国大陆对此是否表示关切?是否认为这一做法合适?菲律宾也经常邀请外国记者赴有关岛礁参观,中方为何不允许外国记者到中方驻守岛礁采访?

答:南沙群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海峡两岸中国人都有责任维护中华民族的祖产。

我注意到你非常关心组织外国记者去南沙有关岛礁参访事宜。目前,中方南沙有关驻守岛礁正在建设之中。待条件成熟后,我们会予以考虑。

问:据报道,日本将于3月29日起正式实施新安保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地区国家间增进互信、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问:有报道称朝鲜外交官在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并作出赔偿,中方能否证实?

答:2月10日凌晨,丹东市发生一起朝鲜驻华领事官员驾车与一辆出租车相撞事故,造成出租车司机及车上1名乘客不幸身亡。当地交管部门及时对事故进行了调查处理,朝领事官员已对中方死者家属进行了赔偿。

问:德国总统高克今天在上海一所大学发表演讲,其中提到人权、公民社会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还没有看到高克总统有关演讲的报道。我们注意到,高克总统此次是怀着增进对中国全面、客观了解的态度来华访问的。他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见、会谈的时候也表达了这一态度。高克总统在同习近平主席会谈时表示,德中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能够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基础上推进双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确,中德两国在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不同,但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加强对话,就能不断增进互信、加强合作,使中德关系继续成为中欧关系的领跑者,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问:据报道,中国中兴公司昨天获得美国政府临时出口许可,中方对此是否表示欢迎?

答:我们注意到美国商务部和中兴公司分别发表的有关声明。希望双方继续通过对话和磋商,尽快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确保中美经贸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双方利益。

问:据一些日本媒体报道,中国营口港、潍坊港等已全面禁止朝鲜船只靠港。你能否证实?

答:首先,我要重申,中方会本着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全面、完整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2270号决议。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近日一些媒体报道称,中国港口全面禁止朝鲜船只靠港。中方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核实,上述报道完全不符合事实。我不清楚这些消息从何而来。希望有关媒体以负责任的态度进行报道,不要捕风捉影,更不要编造新闻。

问:据报道,美国政府官员称希就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与中方进行技术对话,向中方解释该系统只是为防御朝鲜进攻韩国,而非针对中国,中方是否愿就此与美方进行对话?

答:“萨德”绝非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中方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对有关问题的实质与危害有着清醒认识。任何国家在谋求自身安全时,应考虑别国安全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高度复杂敏感,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慎重处理有关问题,不要做有损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事情。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朝鲜领事官 赔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