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华媒:忧战争风险 日本新兵拒当安保法“炮灰”

2016年03月25日 1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3月,既是日本各大学毕业生离别的季节,也是他们选择入行的关键时刻。

  在老龄化不断加速、劳动力严重短缺的背景下,日本大大小小的企业都招兵买马,有些公司的老总甚至亲自披挂上阵,在一线“抢人”。其中,最“拉风”的莫过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文章称,最近,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日本防卫大学校举行了毕业典礼。安倍“携”防卫大臣中谷元出席,并鼓励学生们安于“本业”,为日本防卫积极贡献。值得注意的是,安倍提出最后的结论是“坚决执行和平安全法制”。他还鼓励积极开展海外活动。

  尽管如此,与安倍这番口水四溅的激情演说形成鲜明对比,今年春季防卫大学校419名毕业生中,47人坚决表示不愿再从军,并不顾数年苦学毅然转行,放弃自卫官职业。而这一数字是去年的近2倍。

  文章指出,这些不愿“为国献身”的“逃兵”,并未遭到多大指责。日本网友反而讽刺称,自卫队“董事长”安倍、“总经理”中谷元(防卫大臣)亲自出马,都难抵军校毕业生流失,可见真是大势已去。

  虽然这一比重暂时还未伤及日本军队人才的根基,但是情况如果持续恶化下去,自卫队的战斗力无疑将每况愈下。

  文章又指出,日本防卫省就此“打马虎眼”指出,日本经济增长虽然仍然乏力,但近年来就业形势有所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更多军校学生走向民间,寻找更好的谋生职业。

  然而,更多日本学者则认为,选择离开的毕业生经过了数年严酷军事训练,付出的汗水与泪水不是普通大学生可比拟的,哪有那么容易放弃。

  而且,学生们原本立志参军才选择防卫大学。毕业之际无奈地“逃之夭夭”,显然与安倍政府强推新安保法,完全偏离了他们的初衷和理想有关。

  文章分析认为,自安倍做出一系列军事危险动作以来,日本社会的反对和质疑声不断。格外引人注目的是孩子身在军校的“军母”,她们普遍担心安倍正在将年轻人送向战场,而自己的子女将最先成为炮灰。

  随着日本安保政策悄然“变味”,自卫队活动范围不断外扩,军校已经不仅仅是培养保家卫国人才的地方,而是正在被打造成战争的后方基地。这不但增加了军校学生的各种顾虑,也在很大程度上冲毁了他们的激情和信念。

  与其说日本军校毕业生争当“逃兵”,是一种背离自我抱负的行为,不如说正是因为新安保法案实施,让更多有志向的日本年轻人看不到最初的梦想和方向。

  文章最后指出,近年来,日本政府加大招募自卫官的力度,使出浑身解数号召年轻人入伍。但是,越来越多的军校毕业生却在日本“跑偏”之前纷纷逃离,这表明打着和平卫国的口号,暗中却在为海外参战招兵买马的花招,已经忽悠不了人。

  而且,安倍政府这种“挂着羊头卖狗肉”的做法,还引起了更多人的警惕和反感。可以预见,随着日本不断滑向战争边缘,不但民怨会更加沸腾,军校学生等后备力量中,盘算“避而远之”的人也将有增无减。不知这种人心向背,安倍政府是否看得清楚。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战争 新安保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