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聚焦同煤集团安全事故:井下致命暴风的背后

2016年03月26日 11:33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聚焦同煤集团安全事故:井下致命暴风的背后

随着19名遇难矿工全部找到,同煤集团同生安平煤业公司“3·23”事故救援工作已结束。目前事故现场已经封锁。今天上午,山西省政府成立“3·23”事故调查组。

尽管已过了春分时节,安平煤业公司所在的山西山阴县马营乡依然枯草遍地。中午时分,煤矿生产井和进出工人的斜井口,已经看不到一个人员,只有一条细细的警戒绳横在门口,显得格外安静。

去年4月19日,同为同煤集团下属的姜家湾煤矿发生一起重大透水事故,造成21人遇难。

不到一年时间,同一企业发生了两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这是为什么?

对于“3·23”事故,一位工人回忆说,当时就听到轰的一声,然后人就被强大的气浪推倒了,爬起来后拼命往井口跑……

然而,正在8117综采工作面工作的工人们没有他这么幸运。

下井救援的人说,找到的遗体基本都带有外伤,一些人是被强大的压力拍到了巷道墙壁上。

据同煤集团发布的消息,初步探查分析,事故原因为采空区强制放顶,引起采空区上部大面积突然垮落,形成暴风所致。

“给你一根吸管,吸管里面放一粒黄豆,如果对吸管猛吹一口气,黄豆会像子弹一样发射出去,产生杀伤力。其实煤矿井下几十公里甚至几百公里长的巷道,就像一根吸管,一旦遇到强风时,矿工就像黄豆一样了。”一位满脸沧桑的老矿工向记者叙述井下暴风时,浑浊的双眼看上去空空洞洞。

矿井下面空间很小,巷道断面一般只有10多平方米。一般宽度为4.5米左右,高度也就2.5米~3米。上部顶板突然垮塌下来,使得矿井巷道内原来的气压不随风道有规律排风,瞬间形成的风力像地面上的暴风一样,在狭小空间内甚至可以把整个矿井巷道的支柱吹垮。

实际上,强制放顶是我国煤矿开采过程中一项经常使用的技术。资料显示,煤炭开采过程中,随着采煤工作面推进、煤炭升井后,原来煤炭填充的空间就形成了采空区,如果采空区老顶长时间、大面积不跨落,会对开采工作面造成安全威胁。人为采取顶板爆破或注入高压水等促使顶板垮塌的强制放顶措施,是煤矿采煤时通常所采取的安全生产措施。

由于经常使用,且使用的目的恰恰是为了安全生产,只要处置得当,并不是一使用就会导致事故发生。

为什么“3·23”事故中的强制放顶出了问题?这一疑问,横亘在许多人心中。

3月19日,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同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有喜,深入到安平煤矿井下绞车控制室、掘进工作面等生产一线,要求“加强安全管理、创新安全措施、扎扎实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并现场抽查了一线工人对通风知识的掌握情况。

遗憾的是,4天后,这里发生了死亡19人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而在不到一年之前,2015年4月14日,同煤集团姜家湾煤矿,8446采煤工作面夜班曾发现涌水量突然增大。但该矿未停产进行认真分析、查明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治理,只是安装水泵进行排水,未采取有效撤人制度。5天后,4月19日18时50分,8446采煤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21人失去了生命。

姜家湾煤矿“4·19”事故发生的原因是,没有及时有效地处理工作面上方老空积水的透水征兆。8446采煤工作面自开切眼向前推进42米后,顶板垮落,与上部采空区积水导通,涌入采煤工作面和相邻的两个掘进工作面。

不到一年时间,40名矿工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们是父母的儿子,是孩子的父亲,是妻子的丈夫。无法准确估算,他们的离去带给了亲人怎样的伤痛。也无法准确预测,这种悲伤的“愈合”需要多长的时光。

3月24日,在“3·23”事故现场,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表示,同一家企业连续两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影响恶劣,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深刻反思,一项一项列出清单,查清问题、找准根源,逐项落实、彻底整改。安平煤矿停产整顿至少一年,同煤集团整合矿井全部停产整顿。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同煤集团安全事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