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聚焦营改增“收官”之战:营业税退出历史将如何影响你我税负

2016年03月26日 13: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题:营业税退出历史将如何影响你我税负——聚焦营改增“收官”之战

新华社记者

本周,将于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实施方案细则“揭开面纱”,标志着已实施4年多的营改增改革迎来“收官”之战。

随着最后4个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告别营业税,这场涉及近千万户新纳税人、全年减税超5000亿元的重大改革将对企业和个人税负影响几何?新华社记者多方采访求解答案。

二手房交易优惠平移 个人卖房要多缴税吗

实施方案中,百姓最关注个人卖房是否要多缴税?目前,我国二手房转让需缴纳5%的营业税。

根据新规,增值税替代营业税后,个人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而且即便税率相同,由于增值税计算方法不同,计税依据需转化为不含税价,实际税负还会更低。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此次二手房交易营改增政策基本可以看作是对现有营业税政策的平移,征税税率、年限和范围等与之前变化不大。总体看对二手房市场影响微乎其微,不会增加交易环节的税收负担。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汪蔚青算了一笔账:市民出售购买2年内房屋,如果销售额总价100万元,本来需缴纳营业税5万元。现在按增值税算,把100万视作含税销售额,那么不含税销售额就是:100/(1+0.05)=95.24万元,即4.76万元是应缴纳增值税额,相比营业税少了0.24万元。

方案也体现了“因城施策”方针,如规定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要销售购买2年以上的非普通住房,需要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此外,个人出租不含住房的不动产,按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个人出租住房则按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应纳税额。

从3%营业税到11%增值税 建筑企业税负是否上升

此次纳入试点的建筑业营改增,涉及建筑企业年产值近16万亿元,从业人员4500万人,其税负变化关系房地产开发成本。

改革后,建筑业一般纳税人将从此前缴纳3%的营业税改为11%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则使用3%的增值税征收率。

安徽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调研员江山认为,随着钢筋、水泥等建筑成本得到进项抵扣,改革有助于消除重复征税,但目前建筑业发票管理有待规范。

作为过渡举措,方案还明确一般纳税人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也可选择3%的简易征收税率,如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全部或部分设备、材料、动力由工程发包方自行采购的建筑工程等。

他举例说,一个总造价1000万元的建筑项目,按营业税3%计税,承担税负30万元;实行增值税后,如果成本800万元,那么1000万元减去800万元后的差额200万元,按11%的税率,税负为22万元。

“建筑业营改增新政最大亮点是过渡期的安排,充分考虑了当前建筑行业现状。”安徽省一建筑企业财务部门人员说,短期看个别建筑企业实际税负可能会不降反增,但长期看有利于规范建筑业市场,倒逼上游企业规范资质。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营改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