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2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增一岁 有哪些新挑战?

2016年03月27日 09:09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青年——健身

挑战:爱上网,年轻人最不爱锻炼

应对: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

互联网的兴起,让很多年轻人陷入了“久坐不动”。根据原卫生部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全国83.8%的成年人从不参加业余锻炼,其中城市为73.2%。不锻炼者的时间主要用于上网、看电视等静态行为,其中以年轻人为甚,18~29岁静坐行为时间最长,每天高达5.4小时。

运动与否,对于预期寿命影响很大。与经常运动和锻炼的健康男性相比,缺少运动和锻炼的男子死亡的危险要高出2~3倍,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要高出3~5倍。(下转第3版)

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重视体育锻炼,特别是下一代人的锻炼机会。“如果体育老师请假导致一节课没上,我就会接到家长、学生的质疑电话。”黑龙江黑河小学校长费聿玲发现,过去不上体育课被家长认为是“小事”,甚至是“幸事”,如今却变成了要直接沟通校长的大事。

但是,我国目前体育场馆面积,仍然还和发达国家有差距。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为1.46平方米。伦敦奥运会赛艇亚军、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徐东香就建议,因地制宜地整合、利用城乡违法建筑拆除的碎地,建设并管理好群众身边简易的体育场地和设施,方便群众健身。“比赛结束后,大型场馆利用率一直是世界难题。社区体育场馆是群众家旁边的体育场所,比大型场馆更重要。”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说。

“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鼓励实行工间健身制度。而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

中年--健康

挑战:吃喝抽烟,慢性病盯上中年人

应对:预防在前,实施综合防控战略

目前,我国每年约960万死亡人口中,85%死于慢性病,脑卒中、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是前四位死因。全国现有2.6亿高血压患者,9700万糖尿病患者,1.2亿肥胖人群及3300万高胆固醇血症患者。

慢性病病程长、流行广、费用贵、致残致死率高。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郑奎城表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

1990年~2014年,我国预期寿命增长主要贡献人群分布在生命两端,即5岁以下儿童和60岁以上老人。当前儿童死亡率已降至较低水平,老人健康状况也已改善,降低中间年龄人群的早死亡率至关重要。而中年人早死亡的重要原因就是慢性病。

生活条件变好,“三高”人群越来越多。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熬夜加班、暴饮暴食、吸烟酗酒,这些都是导致慢性病的原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表示,心血管疾病占总死亡比例超过40%,其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是导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攀升的主因。这些慢性病,正在盯上中年人甚至年轻人。

在重庆市肿瘤医院教授周琦看来,肺癌、食道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都与吸烟有关,吸烟也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发生的因素。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曾对200万中风人群进行分析,发现中年人占比居然最高,“现在我们注重的只是得病后的救治,应该是预防在前,未来还是要加强防治体系的建设。”

“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有效防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和精神疾病”,并“大力推进公共场所禁烟”。

“一是重‘医’轻‘防’的思路要转变,二是慢性疾病要得到有效治理。”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眼中,这是“增一岁”必须突破的两个难点。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人均预期寿命增一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