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藏筑起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2016年03月27日 17:13 | 作者:陈天湖、王军、许万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雪域高原的三月,万物复苏。大美西藏山河竞秀,草木欣荣,风光无限……近年来,中央和西藏自治区集中力量保护高原生态,碧水蓝天下,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正在崛起。

林进沙退:碧水青山扮靓高原

当春风吹绿柳梢,雅鲁藏布江畔生机盎然。位于江北的西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艾玛岗生态综合示范区里一片繁忙,近百名藏族群众正忙着挖坑、整地、打井、修水池。

“十几年前,这里风沙大得很,每到春秋季节刮起风来,人和牲畜都不敢出来。”61岁的次旦挥汗如雨。他说,自从前年开始在这里种树,风沙天少了,从前少见的狐狸、兔子也慢慢多起来。

受自然条件影响,日喀则河谷地带常年饱受风沙侵袭。“现场总指挥”、南木林县林业局局长次仁顿珠告诉记者,两年来,当地农牧民群众已在自家门口造林1.8万亩,今年还将完成8300亩种树任务。

为筑起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西藏以“两江四河”(雅鲁藏布江、怒江、拉萨河、年楚河、狮泉河、尼洋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为重点,实施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林业重点工程,绿色渐渐化为高原主色调。

艾玛岗生态综合示范区建设,只是西藏“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工程的一个缩影。

如今,雅江流域成功告别“举目远望一片沙,大风一起不见家”的历史;其中山南段每年风沙危害防治费用减少了80%,人工林蓄积量每年每亩以0.35立方米的速度增加,贡嘎机场每年灾害天气由60多天减少到20多天……

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西藏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重点公益林面积等指标居全国第一。

守护生态:营造野生动物天堂

三月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平静如常,10万余只雌性藏羚羊成群结队,悠然踱步。几公里外,野保员和森林公安人员正拿着望远镜,观察藏羚羊周围的风吹草动。

“藏羚羊胆子小,见到人就会迅速跑开,但我每次骑着摩托车靠近时,它们不但不会惊慌,反而会停下来回头张望。”羌塘保护区玛依保护站年过半百的野保员次旺罗布说,眼下虽未到藏羚羊迁徙的季节,但野保部门已经开始加强管护、巡护,为护航五月的大迁徙做准备。

得益于人类的精心呵护,如今在雪域高原,除了藏羚羊,藏野驴、黄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随处可见,甚至连雪豹、金丝野牦牛也频频现身。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西藏筑起 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