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上海一楼盘变相涨价 买房前要交65万"电商费"

2016年03月28日 10:42 | 来源:新民网
分享到: 

上海一楼盘变相涨价 买房前要交65万

资料图


上海一楼盘变相涨价 买房前要交65万

资料图


上海一楼盘变相涨价 买房前要交65万

资料图


上海一楼盘变相涨价 买房前要交65万

资料图


上海一楼盘变相涨价 买房前要交65万

资料图


这一幕发生在浦东周康的中金海棠湾售楼处。只要购房者准备买房,项目销售人员就会表示,买房前需要先支付一笔电商费,金额高达65万元,而且这笔钱既不能抵扣房款,也不会在购房合同中体现。正是这个奇怪的要求,让包括张先生在内的众多购房者觉得很不安。

张先生告诉记者,除了首付以外另外加65万,而这65万就不包括总的购房款里面,比如买146平方的话,总价是496万,这个是有合法手续,可以开发票,就是购房款。

在售楼处的一角,设置了一处名为“51买房”的商户接待处,65万的电商费是在这里交的。这电商费到底是笔什么钱呢?

销售人员:他原来是和我们开发商合作的一家公司,帮我们做网络推广,打的广告都是他们打的广告费,然后客户来买房把钱再交给电商。

记者:这个钱到底是给你们开发商还是给谁?

销售人员:就是给开发商的。

记者:其实就是给开发商的?

销售人员:对,一样的公司,你就把钱交给他(电商)就把钱给我(开发商)。

记者:最后还是给开发商了?

销售人员:嗯。

这种说法靠得住吗?开发商想多收钱,直接调高房价,不是会更方便吗?何必还要搞出什么“电商费”的名目?原来,奥秘在于打政策擦边球。

记者查询房管部门官网“网上房地产”发现,该项目最近一次的预售证,早在去年10月就已获得,当时报备的最高价格,是每平方米34000元,允许下浮20%。而按照目前上海的预售证制度,已经报备的一手房价格只能下调,不能上浮,如果想涨价,企业必须向相关部门重新报批,但根据目前市场情况,涨价很难获批。

也就说,按报备价格,这处楼盘的单价只能在27200到3万4千元区间内浮动。而借着买房搭售电商费幌子,一套146平方总价496万的房子,实际能卖561万,折合下来,单价从每平方3万4一下子涨到了3万8以上,涨幅13%。售楼处工作人员十分隐晦地承认了这一点。

销售人员:也就是说现在你们如果看二手房的就知道,比如说很多二手房跳价的呀。

记者:那么你意思说这是开发商跳价了?

销售人员:对的呀。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称,实际上这个做法肯定是一个违规的,或者说违法的这么一个做法,因为从现在整个商品房预售这个角度来讲,是不允许通过变向地收取各类额外的一个费用,包括这个电商费,其实现在是打着互联网这么一个通道,在这个监管上可能确实有个监管的一个空白。

实际上,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上收取“电商费”的营销方式并不新鲜,但绝大多数都会采取用电商费抵扣房价,或者获得后续价格优惠的办法。而像中金海棠湾这样,明目张胆通过加收电商费,变相涨价的,却不多见。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如果就是说盲目地让其进一步发展,可能引起别的一些房企仿效,这个问题是最大的,如果引起一个仿效的话,可能就是使得整个这个市场,可能出现表面上看价格没有上涨,实际上购房者购房的一个压力可能根本没有缓解。

业内呼吁,监管部门应该注意这一动向,加强监管,避免削弱预售证制度的政策效力,从而对市场产生不良影响。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上海一楼盘 买房前要交65万电商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