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学位评估只是研究生教育自救的开始

2016年03月28日 14:39 | 作者:张 剑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教育部日前下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公布了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和学位授予单位主动提出放弃授权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27所高校主动提出放弃部分专业的41个学位授权点,40余所高校的50个学位授权点被认定为不合格。(3月27日《新京报》)

u=2320851312,119151940&fm=21&gp=0

如此雷厉风行的对研究生学位授权点进行专项评估,并严肃地下达对应的整改意见,可谓是教育管理部门对研究生教育的一次刮骨疗伤。其带来的辐射效应,不但给社会上对研究生教育改革怀有强烈期待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从倒逼者的角度给高校打了一剂预防针,并警告其在研究生的培养上不能肆意而为。从旁观者的角度看,这样的评估方式的确可以规避当下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诸多问题,也能够从反向的角度促使高校在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加以提高。但同时要看到的是,在研究生教育乱象丛生的当下,学位评估其实只是其自救的开始。

据2015年国家统计局的一项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研究生招生62.1万人,而据199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的数据显示,当年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仅有7.23万人。两相对比不难发现,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我国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已扩大了九倍之多。这带来的严重后果,便是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急剧增多,而相应的培养质量却是直线下降。

但追责的板子却不能全打在高校身上。熟悉我国高校评价机制的或许都知道,主管部门对高校培养质量的考核,除了教学质量、一次性就业率等量化指标外,硕士点、博士点的有无及多少,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评元素。这样的政策引导,必然催生各高校不遗余力的去申请学位点的建设。糟糕的是,这些高校在获得授权后,主管部门对授权点的师资条件、教学质量及培养目标的动态监督却并没有实时跟进,以至于很多高校的学位点都徒有其表,培养质量严重不合格,饱受舆论诟病。

更大的问题还在于,主管部门对研究生培养的结构调整,更多时候也是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强加给高校的,而负责培养学生的高校却没有太多的话语权。一个显见的例子是,2010年,为应对研究生人才结构失衡,教育部明确提出各单位要从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划出5%到10%的比例,用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并在以后的招生中逐年增加这一比例。这毫无回旋余地的改革措施给高校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一些条件不足或者尚不愿意作出培养计划改变的高校,不得不在这一命令的指导下勉强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此番状态下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其质量也便可想而知了。

于此而言,如果仅是单纯地对各高校的学位授权点进行专项评估,而不改变主管部门对高校的传统评价机制,不收回那只闲不住的行政之手,不将高校的自主办学权还给它们,那么,各高校谁都不愿输在量化考核上的自我定位,以及其对行政命令绝对服从的自我认同,便很可能让学位评估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异化成主管部门与高校间的一场拉锯与对付之战,久而久之,学位评估的监督功能便会不断的被弱化,甚至沦为一种形式。这样的结果,其无论是对高校学位点建设质量的提高,还是对推动整个教育体系的优化改革,都是没有半点作用的。(张 剑)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学位评估 研究生教育质量 不合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