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美日两颗新锐卫星近期相继失联 环球军情

2016年03月28日 15:27 | 来源:观察者
分享到: 

原标题:美国、日本各有一颗新锐卫星失联

近日,美日相关航天机构相继宣布,两国各有一颗新锐观测卫星失联。日本失联的是上月17日发射的X射线宇宙观测卫星“瞳”,27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宣布,地面与该卫星失去通信联络。美方失联的是最新的一颗军用气象卫星。上月11日,军方宣布失联。本月24日,美军宣布放弃修复尝试,确认已损失该卫星。

27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宣布当地时间26日16时40分左右,他们试图与卫星进行通讯联络时,发现无法接收其发出的电波。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据称,若这种无法通讯的状态持续下去,恐将影响此后的观测计划。有关方面将尽全力查明原因并力求恢复其功能。

美国和日本近期各有一颗新锐卫星失联

X射线天文望远镜Astro-H,“瞳”

目前发生此一“失联”状况的原因尚未明了。据称,调查发现该卫星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发电量比先前少。此外,曾一度出现极为短暂的能够获得电波的时间窗口。据此推断,或许也有可能是卫星朝向有问题。

“瞳”上月17日从日本种子岛宇航中心发射升空,是日本宇航研究开发机构与美国航空航天局共同开发的项目,为此投入包括发射在内的研发费用约为310亿日元。该卫星代号“Astro-H”,绰号“瞳”(ひとみ),是日本X射线天文望远镜系列的最新型号。

美国和日本近期各有一颗新锐卫星失联

搭载卫星“瞳”的H-IIA运载火箭自种子岛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它可捕捉在地球上因大气吸收而无法观测出的X射线,从而大大提高观测精度。天文学界期待其有助于对诸如宇宙黑洞、行星周边物质等天体结构的更为清晰的观测和把握,从而深入探究星系形成及宇宙进化之谜。日本宇航研究开发机构原计划用大约3个月时间进行机器调试,今夏起开始正式运用。计划使用寿命为3年。

美国和日本近期各有一颗新锐卫星失联

“防卫气象卫星计划”第5D批次第19星

据美国空间新闻网报道,3月24日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AF Space Command)正式承认已损失先前失联的一颗气象卫星。位于科罗拉多州施里弗空军基地(Schriever AF Base)的地面操作人员已放弃与该卫星恢复通信的尝试。此前在2月11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地面操作人员发现他们无法控制该卫星。

损失的这颗卫星是“防卫气象卫星计划”(Defense Meteorological Satellite Program)中的第5D批次第19星,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于2014年4月发射。该卫星是目前美军最新的一颗气象卫星,原定使用寿命为5年。防卫气象卫星主要用于预测大雾、雷暴、飓风等可能影响军事行动的气象。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日卫星失联 美日两颗新锐卫星近期相继失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