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英九特批国民党抗日先烈大陆遗族赴台参加“国祭”

2016年03月28日 15:4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先前参加祭拜抗日烈士活动。(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3月28日讯 29日是台湾地区的“329青年节”,台当局将举行“春祭国殇大典”。据台湾《联合报》报导,在抗日战争中阵亡的三位国民党将领郝梦龄、唐淮源、陈蕴瑜的后人,日前来台湾拜祭先人,并且希望能参加“三二九春祭大典”,但因为以往没有大陆烈士遗族参加,“四处找人询问,均不得其门而入”,而且台湾“忠烈祠”现场为了布置明天的祭典,今天起也暂停开放,不让外人进入。

陈蕴瑜的孙女陈瑾表示,“春季国殇”祭拜的就是她们的祖父辈,身为烈士子孙,应该可以出席,希望这个小小心愿能够满足。

马英九今天一早看到报导后,随即指示台湾防务部门:对于烈士的后人,不应该因为对方目前居住在大陆,就禁止其参与“国殇祭典”,应该比照居住在岛内或海外烈士遗族,也让其参加祭典。

台防务部门随后表示,该部门先前并未接获三位烈士家属的申请,现在已与三位烈士的后人联络,邀请他们明天出席。(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相关资料:

郝梦龄 (1898—1937)字锡九,河北藁城庄合村人,抗日名将,国民党陆军上将(死后追授)。酷爱读书、持身以正、治军严明。1937年10月16日,在山西大白水前线忻口会战中壮烈殉国,是抗战中牺牲的第一位军长。1938年的小学语文课本中就有“中国第一个军长”的题目描写他。

2014年9月1日,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唐淮源 (1886—1941),云南江川人,云南讲武堂毕业,滇军名将。1941年中条山会战被日寇围困不得脱身,于山西夏县自杀,壮烈殉国,1942年2月被追赠为国民党陆军上将。他曾豪言:“中国只有阵亡的军师长,没有被俘的军师长,千万不要由第三军开其端。”

1986年6月,经民政部批准,云南省人民政府追认唐淮源为革命烈士。

2014年9月,唐淮源将军名列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陈蕴瑜 (1900—1938) 贵州省平坝县天龙镇人,1938年5月,率部参加徐州会战,以身殉国,牺牲时任国民党陆军团长。1986年,贵州省人民政府追认陈蕴瑜为革命烈士并颁发革命烈士证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马英九 公民党 先烈 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