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媒驳斥特朗普中美“经济谬论”:贸易逆差不一定是坏事

2016年03月28日 15:45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眼下,美国总统大选正如火如荼的进行。最博人眼球的候选人非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莫属。这位美国地产大亨用“疯子一样”的语言和观点在大选之路上高奏凯歌。许多人对他嗤之以鼻,但也有人喜欢这个搅局者。从最开始的笑话到最后被人恐惧,还有一个人也做到了——希特勒。这未必是危言耸听,近日他将矛头指向中国,认为中美不公平的贸易关系是最大问题,美国已不再是“赢家”。他曾表示一旦当选,将向中国商品施加45%的关税,但最近又表示不一定会那么高。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3月28日报道称,特朗普的这种言论是有意向蓝领选民发出的。随着中国成为贸易超级大国,美国的就业及工业都受到影响,首当其冲的便是蓝领群体。但这种论调似乎也越来越过时,而且不符合全球经济与全球化的现实。

“我们现在一年在对华贸易逆差上要损失5000多亿美元。”

特朗普说得对,美国现在对中国贸易逆差显著——正如美国对全世界的贸易逆差一样。事实上,美国上一次出现贸易顺差还是在1975年。

但越来越多的贸易经济学家认为这个问题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重要了。许多人认为以贸易逆差衡量一国之经济并不正确,而且贸易逆差实际上是经济实力的标志,因为它实际上显示出消费者有经济实力和信心去购买比本国对外销售的商品更多的商品。

正如经合组织(OECD)和世贸组织(WTO)的研究显示的,供应链已经变得全球化,现在许多制造品都是用来自多个国家的零件组装的,所以真正的问题是:谁从贸易中获利最多?

服务业也构成了全球贸易日益重要的一部分,其范围大到金融服务,小到车内应用,比如GPS或音乐服务。可以说服务业代表着未来。而在服务业方面,美国自1970年以来没出现过一次贸易逆差。

“我们失去了就业机会。我们失去了基础。我们失去了制造业。我们失去了一切。”

不可否认美国制造业雇佣的人不如以前那么多。但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在1979年达到顶峰时,中国离经济大国还差得很远。事实上,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近几十年来,对于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的流失,技术创新以及随之而来的生产力革命是与全球化或中国崛起同等重要的原因。而且自197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已经变得更加复杂,仅卫生和教育这两块1979年以来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就是制造业失去的两倍以上。

“我不会让这种事发生的。我们要把我们的生意留在美国。”

毫无疑问,随着中国成为一个贸易强国,美国制造业的许多就业机会都转移到了中国。经济学家戴维•奥托尔(David Autor)与其合著者近年来写道,在中国的竞争下,美国流失了200万到240万个制造业及相关工作岗位。奥托尔说,这对美国许多蓝领群体造成了毁灭性打击,严重程度在现代经济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但这基本也是过去的事。近年来已出现一种新的趋势,由于中国制造业成本上升,再加上能源价格下降、技术进步以及美国市场的庞大规模,美国国内外企业都开始加大对美国制造业设施的投资。现阶段,正在进行裁员的其实是中国的重工业。

根据非盈利组织Reshoring Initiative收集的将工作机会带回美国的企业的数据,过去5年外国直接投资和产业回流为美国创造了超过20万个新增岗位。该组织创始人哈利•莫泽(Harry Moser)表示,近年来产业回流所创造就业岗位数量已开始超过流失到海外的工作数量。而且许多人认为这是个长期趋势的开端。

中国也是美国的一个重要出口市场,对华出口相关就业人数一直在稳步上升。事实上,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对华出口现在为美国提供了近100万就业机会,而且在美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一直增长最快,2009年到2014年间,对华出口提供了超过35万个新增岗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特朗普 贸易逆差 中国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