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帕拉庄园的“诉说”——旧西藏贵族庄园走访见闻

2016年03月28日 17:34 | 作者:杨三军 汤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3月28日电题:帕拉庄园的“诉说”——旧西藏贵族庄园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杨三军、汤阳

LV女士皮包、欧米茄手表、万宝龙钢笔……看到这些,你或许以为是奢侈品展览,其实不然,这仅仅是上世纪50年代一个旧西藏贵族——帕拉家族的日常生活用品。

记者日前走进位于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的帕拉庄园,透过庄园内一件件原装展品,不禁惊叹当年旧西藏贵族生活的奢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庄园对面农奴的住所,以及由此透射出的广大农奴悲惨的生活。

帕拉庄园,全称帕觉拉康,位于江孜县城西南约4公里的江热乡班觉伦布村,曾是旧西藏十二大贵族庄园之一,也是目前唯一保存完整的旧西藏贵族庄园。

帕拉庄园带有宽敞的后花园,园内古树参天。庄园主楼高三层,第三层为贵族居住之所,设有经堂、日光室、会客厅、卧室等。室内雕梁画栋,富丽堂皇。

“这是麻将室,桌上的英国威士忌、印度香烟,都是当年的实物;这是女主人的卧室,梳妆台上的化妆品来自英国和法国,皮包是当年的LV新款。这是会客厅,墙上挂的是雪豹皮和金钱豹皮,沙发上铺的是金丝猴皮和梅花鹿皮……”

看着记者诧异的表情,解说员普布次仁说:“三楼只是保留和再现了庄园主人当年生活的原貌,二楼陈列室内的物品,会让你们更惊叹。”

沿着木质楼梯下到二楼,来到陈列室。室内,少女小腿骨做成的法号、锁农奴的脚铐、抽农奴耳光用的拍子……看了让人不寒而栗。成堆的金银玉器、绫罗绸缎,特别是众多进口奢侈品,生动再现了帕拉家族当年的奢华生活场景。

普布次仁告诉记者,这座庄园的主人叫扎西旺久,他所属的帕拉家族有很多人担任过旧西藏政府的地方高官,仅担任过噶伦的就有5人。最风光时,帕拉家族在西藏拥有37座庄园,1.5万余亩土地,12个牧场,1.4万多头牲畜,3000多名农奴。

“在旧西藏,约占人口95%的农奴虽然终日辛苦劳作,却过着地狱般的生活,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命如草芥;而占人口仅约5%的‘三大领主’(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却过着神仙般的日子。”

说到这儿,今年32岁的普布次仁神色有些凝重:“我父亲巴增和母亲拉巴仓决都曾是帕拉庄园的农奴。小的时候,他们经常给我讲起当年的悲惨生活,并告诉我,是共产党让包括他们在内的百万农奴翻身做主人,过上了幸福生活。”

“我父母还健在,今年都是77岁。现在我们家有耕地、有房住、有牛羊,吃穿不愁,母亲经常念叨:‘现在的好日子以前做梦都不敢想’。”普布次仁说。

帕拉庄园正门的斜对面,就是当年农奴们的住处。一间间狭小的土坯房,门只有大约1.4米高,必须弯腰才能进入。屋内没有窗户,昏暗一片,记者凭着门口透进的少许光线,勉强可以看清室内的陈设:一个火塘、几个被烟熏得黢黑的瓦罐(烧饭用的),墙根处,杂草和破毛毡铺在地上,便是农奴睡觉的地方……

“准确地说,这还是‘高级’农奴的住处,普通农奴则是跟牛羊等牲畜住在一起的。”普布次仁解释道,“所谓‘高级’农奴,是指他们都掌握一定的生产技能,例如,织氆氇、织卡垫、酿酒、纺线、裁缝等。”

1959年,扎西旺久追随十四世达赖叛逃到了印度。考虑到帕拉庄园具有特殊历史意义,当地政府对其进行了妥善保护。2013年,帕拉庄园被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对口支援江孜县的上海援藏队投资250万元,对庄园整体环境及后花园作了维修和整治,并在旁边新建了服务设施,以方便前来参观的国内外游客。

在帕拉庄园周围记者看到,如今的班久伦布村,村容整洁,村内水泥路通达,多数村民家盖起了二层藏式小楼,家家户户屋顶都悬挂着五星红旗。

“生活在这里的村民90%以上都是帕拉庄园农奴的后代。”普布次仁说,“如今,班久伦布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早在2006年,就被日喀则地委(现已撤地建市)评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文明示范村’。”

3月的高原,阳光煦暖、春风拂面。帕拉庄园像一个历经沧桑的老人,诉说着西藏的今昔。(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西藏 贵族庄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