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作家如何应对退稿?贾平凹将退稿信贴墙上当"耻辱"

2016年03月29日 10: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作家如何应对退稿?贾平凹将退稿信贴墙上当“耻辱”

资料图:J·K·罗琳。

中新网3月29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小说遭退稿的消息引发关注。事实上,遭遇退稿几乎是作家普遍的经历。

余华作讲座时风趣而幽默。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俞跃 摄

余华作讲座时风趣而幽默。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俞跃 摄

  作家们遭遇的退稿

  对于这一点,余华深有感触。在他的记忆中,从写作到出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期间,退稿大概占用了不少的时间。

  余华还在海盐做牙医时,他一边工作一边写作,投出去的稿件几乎都被退了回来。寄信用的是大牛皮信封,余华就把牛皮纸翻过来,再粘上寄出去。邮递员懒得敲门,往往是把大信封从院子外边扔进来,父亲只要听到很响的声音,就知道退稿来了。

  前几年,麦家的谍战作品曾火爆一时。不过在麦家的回忆中,其成名作《解密》让他“身心疲惫”。据他自己回忆,这部作品写了11年,被退稿17次,“出版了21万字,但前后报废的有上百万字”。

  1978年,路遥写完中篇小说《惊心动魄的一幕》,这部后来被认为是具有前瞻性的反思“文革”的作品,同样遭遇了多个刊物的退稿。不过,该小说最终在1980年被《当代》刊用。

  此外,曾在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的诗人汪国真也常常遭遇退稿。汪国真妹妹汪玉华透露,哥哥一生在创作上十分勤奋,一开始投稿时90%的稿子都会被退稿。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作家 退稿 J•K•罗琳遭退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