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让天价搅了开心游

2016年03月29日 14:12 | 作者:雅 婷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如果遇上黑心导游、强制购物、欺客宰客,再美好的预期最终也只得化为“人在囧途” 

春暖花开,正是出游好时节。世界那么大,很多人都想去看看。

然而相较日益高涨的旅游热情,不少配套措施还不到位。再完美的计划遇上不给批假,再文艺的旅程遇上黑心店家,那都是白瞎。

这么多障碍里,恐怕最让人犯愁的就是带薪休假。员工不敢休,企业不让休,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仅有50%。

带薪休假是劳动法赋予劳动者的权利,国家也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如何让福利从纸上走到现实中,还需要多琢磨些办法:比如鼓励休假,领导带头落实;劳动监察部门加强监督和追责力度,让用人单位知道不落实带薪休假的后果。氛围上的鼓励加上制度的硬性保障,才能避免“有钱没闲”的尴尬。

有了假,我带上你,你带上钱,咱俩就能开心度假了吗?也未必。如果遇上黑心导游、强制购物、欺客宰客,再美好的预期最终也只得化为“人在囧途”。

如何让游客安心、开心、舒心而不窝心,政府部门、旅行社、景区、商家要共同发力。新旅游法明令禁止零负团费、强制购物、虚假宣传等。政府部门不能等投诉了、出事了才处理,要主动出击加强监管。明察暗访到位了,天价虾、天价鱼也就无处遁形了。

对于旅行社、景区来说,有法必依是底线,除此之外,不能想着挣一单钱就完事儿。保证品质提升服务,不应看作是负担,更应看作是供给侧改革的好机遇。你服务好、有创新,来的人多不说,后续的食宿、购物、文化创意等产业也可以做大做强。眼光放长远,商机更多。

旅游绝不是出去转转那么简单,它带来的不仅是身心的愉悦,更是整个人精神层面的向上与奋发;旅游企业不应只是满足于挣门票钱,而应该从游客需求出发,把创新做足了,一个小小的“开椰器”也有大市场;旅游业也不只是服务业,它已经覆盖一二三产业,带动的是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最后,希望每一个人都有说走就走的底气与保障。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黑心导游 强制购物 欺客宰客 旅游业乱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