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教师线上“走穴”该不该禁

2016年03月29日 14:34 | 作者:朱永华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一小时收入18842元,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最近,这条消息在网络上引来了不少朋友的关注。经记者调查证实,在某在线辅导平台做兼职的某高校在读博士王老师,他告诉记者,网传的高收入是真实的,他了解到的一个老师,一节课单价19块钱,有两千多学生购买,一小时收入有4万多(据3月27日《央广网》)。

利用网络平台在线教学,让人一点也不感到陌生,它与曾经的电视教学很类似,只不过是由学生在线购买的“现场直播”,每位学生花上几元钱购买“门票”,就能通过互联网直接观看聆听老师的授课。只要老师授课水平技巧足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在线,即便每个学生只付出几元甚至1元,一节课几十分钟下来,授课老师也能获得不菲的收入,因为不受空间的限制,收入还“上不封顶”。

可想而知,对于收入相对不高又有富裕时间的在校执业教师而言,这样一个在线教学平台对其无疑很有吸引力,能够利用“业余时间”兼职做在线老师,既能衡量一下自己的教学水平,又能赚的相应的收入,不可谓不是“一举两得”。而对于众多学生家长来说,给孩子报实体补习班,每节课不仅要花去几十甚至一百多元,补习班老师的真实水平也让人不放心。而在线教学不但学费很低且更有充分选择老师的权利,听不明白还能在线直接提问,甚至还可以大胆“吐槽”,这样看来,在线教学辅导不但老师可以得实惠,学生很受益,还能减轻不少家庭的教育成本,实在是一举多得。

由此,我们不能不佩服互联网功能的强大和善于开发使用互联网者的智慧,可以预见在教学线辅导平台的兴起和发展,不仅会对时下五花八门的实体辅导培训班带来很大冲击,更不排除有取而代之的可能。但显而易见,这也给教育部门对学校老师的正常管理提出了不小挑战,尽管从国家到地方对在校老师校外从事有偿家教或兼职培训教学等有严格的禁止性规定,但以此规定对“走穴”做在线授课老师进行约束,既有些牵强也很难监管到位,如何处罚更难找依据。相对来说,虽然在校老师“走穴”网络,为吸引更多学生花钱听课会激励自己提升教学生平,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甚至对“主业”失去信心。

然如果一概禁止显然也有失公允与合理,而且在教师资源失衡严重的现实环境下,允许高水平的在校老师在线“走穴”,对于师资力量薄弱地区学校的学生提高成绩注定益处多多,这对于均衡教师资源也很有帮助。其实,“走穴”在线辅导老师也是一种优胜劣汰,既不是每位在校老师都能做,也不是每个老师都能做好,从报道中和就能看出,有的在线老师受众学生数千,每节课收入不菲,但也有在线老师仅有十几乃至几位学生,每节课的收入甚至不及在校一堂课的工资。尤其是进入互联网+时代,对于这种新型的在线教学辅导,对于学校老师一概禁之,其观念更不可取。

显然,无论教学水平如何高超,如何吸引在线学生,其能力和水平都是由所在学校课堂的长期培养与实践形成,即使完全不影响学校课堂教学,将做兼职在线老师的全部收入归己,对所在学校也是一种不公平,更可况明星外出“走穴”还需要向所在单位交纳费用和一定比例的纳税,对于做在线老师的收入,势必也应当按比例与所在学校“共享”。

总而言之,在校老师“走穴”做在线辅导,一概禁之欠妥,任由其行更会带来诸多弊端,唯有对其进行引导和制度规范才是明智之举,而且在互联网+的环境下,很多新型的打破传统的行业和职业也不断涌现,更需要相关部门审时度势创造性的进行各种管理和规范,如何让在校优秀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让所有学生“共享”,在增加老师个人收入的同时又能让多方“共赢”,很值得教育等相关部门认真去思考与探索。(朱永华)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在线辅导教师 在线授课 网络在线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