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公安局“神回复”让人很受伤

2016年03月29日 14:49 | 作者:陈广江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若还不理解,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3月28日,福建宁德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出现这样一条居民诉求回复。网友评价此回复为“最个性回复”。(3月29日《华商报》)

俗话说,听锣听声,听话听音。不管“贵局”第一次回复的内容是什么,单单就这个霸气侧漏、无比傲慢的“神回复”来说,已让人感觉很受伤。公众最反感、最厌恶的,就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这种居高临下、不屑一顾的态度。向办事群众耍威风,算什么“个性”?

事件并不复杂。市民陈先生因户籍问题向宁德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求助,经宁德市信访局、霞浦县信访局转办,霞浦县公安局回复称,“如有疑问请直接到松港派出所户籍窗口咨询”。陈先生就问了:领导,这是回复吗?也太简单了吧,最起码给个户籍窗口电话也行啊。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神回复”。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看了“贵局”第一次回复内容,公众的反感指数也许会直线上升。“神回复”明摆着是“懒得理你”的意思,不止傲慢,还有蔑视。业务熟不熟是一个问题,态度正不正是另一个问题。办事群众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质疑都能换来这种傲慢态度,其平时的工作作风能好到哪里去吗?另外,户籍窗口会耐心解释群众的问题吗?

《宁德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求:承办单位必须认真及时办理诉求件,对诉求问题比较复杂的,答复时应具体说明办理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今后解决问题的措施或建议;对于已依法办理并及时答复,但群众不理解而反复投诉的,各相关承办单位仍应耐心给予答复。如此看,“神回复”事件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相信霞浦县公安局很快会向陈先生及社会道歉,“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感谢监督”等一般也不会少,甚至还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适当的处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恶劣影响已经造成,要想挽回形象必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所以,反思是必须的。

其实,我们无意对“神回复”上纲上线,也不想置谁于死地,只是担忧一点:反“四风”反了这么久,基层部门工作人员究竟有没有入心入脑入行动?反“四风”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基层一线公职人员距离群众最近,代表的是政府部门的形象,理应时刻绷紧“作风弦”。

大道理不多讲。有些人需要在心里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默默读三遍。(陈广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福建宁德市 公安局“神回复”

更多

更多